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 > 征集调查

浈江区教育局关于《韶关市浈江区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公众意见的公告

2022-08-25 11:27:31
来源:浈江区教育局
分享:

根据《韶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韶关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通知,在充分调研并征求区直部门和学校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对规划进行了完善。为使规划能更好地吸纳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反映多方诉求,现将规划向社会征求意见建议,请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推动浈江教育高质量发展。

本次征求意见时间为2022年8月25日至9月8日。请将意见建议以电子邮件反馈浈江区教育局,并注明提出意见建议者姓名、工作单位及联系方式。浈江区教育局基础教育股邮箱:zhjjyjjyg@163.com。


附件(点击查看):浈江区教育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正文(征求意见稿).docx



《韶关市浈江区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一、规划依据的文件

《韶关市浈江区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依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的通知》(粤府〔2021〕55号)、《广东省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韶关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韶府办〔2022〕19号)和《韶关市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韶办字〔2022〕24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区教育工作实际制定的规划。 

二、目的意义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及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以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根本动力,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根本目的,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推动教育更加公平、更高质量、更富特色、更有效益发展,培养造就大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着力打造北部生态发展区教育高地,为浈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三、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的基本框架由发展基础与面临形势、总体定位与发展目标、深入落实新时代立德树人任务、加快教育高质量发展、深化教育重点领域综合改革、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保障措施等七部分组成。包括一个总体定位与发展目标,提出了五个方面二十个要求。

全文总结了浈江教育事业发展的基础以及采取的主要工作和措施;在发展规划定位中提出“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的基本思路,坚持党的领导、优先发展、改革创新、依法治教、立德树人、促进公平的原则;提出到2025年,全区高水平、高质量普及15年基础教育,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取得新突破。全区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教育发展水平和综合实力显著提高,基本建成教育资源布局合理、素质教育全面发展、教育体制充满活力的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教育强区;提出强基铸魂、构建一体化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齐抓共管、健全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体系,着力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着力提升现代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水平,着力实施校园文化品牌建设,着力加强与“双区”学校的交流合作,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深化教育管理体制改革,深化民办教育管理改革,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及在资源、安全、法治、机制四个方面保障等二十项方向与举措。

、需要重点说明的情况

《浈江区教育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需重点说明的内容有:

(一)明确“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主要目标。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大力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建立健全教育发展保障体系,努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推动特殊教育公平融合发展,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促进成人教育、社区教育协调发展,加强高素质专业化校长教师队伍建设,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到2025年,全区高水平、高质量普及15年基础教育,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取得新突破。全区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教育发展水平和综合实力显著提高,基本建成教育资源布局合理、素质教育全面发展、教育体制充满活力的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教育强区。

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在2020年基础上新增约10000个基础教育公办学位。“5080”攻坚工程成果进一步巩固提升,乡镇中心幼儿园覆盖率达到100%,规范化幼儿园覆盖率达到95%以上。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100%,其中农村达到90% 以上;保持入读公办幼儿园率达到50%以上、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比达到85%以上。小学阶段和初中阶段毛入学率保持在100%以上,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保持在96%,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7%以上。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保持在96%以上。

教师队伍素质稳步提高。师德水平和教师业务素质能力显著提升,师资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幼儿园专任教师专科以上学历比例达到93%左右,小学专任教师本科以上学历比例达到83%左右,初中专任教师本科以上学历比例达到96%左右。

(二)根据《韶关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实施内容,市级层面实施的改革评价内容,我区配合实行,没有在区规划中再赘述。

(三)针对市规划不涉及我区的具体内容予以了删除。例如,我区无职业教育、无高中,既不存在产教融合内容,也无高等教育内容。


                        韶关市浈江区教育局

                    2022年8月23日

点击查看文件:关于《浈江区教育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的政策解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