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策解读

关于《浈江区教育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的政策解读

2023-12-14 12:12:33
来源:浈江区教育局
分享:

点解查看文件:浈江区教育局关于《韶关市浈江区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公众意见的公告


《浈江区教育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起草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起草背景。由国务院、广东省人民政府、韶关市人民政府印发的国家、省、市教育“十四五”规划纲要现已颁布实施。参照全国纲要,根据省、市规划的框架体例及我区“十四五”规划纲要、其他相关专项规划并作衔接,结合浈江实际,制定本《规划》。

二、主要内容。

《规划》共有七章组成。

第一发展基础与面临形势主要总结、分析了浈江教育事业发展的基础和面临形势。

第二总体定位与发展目标。主要提出了浈江教育事业的发展定位、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

第三深入落实新时代立德树人任务。主要提出强基铸魂、构建一体化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齐抓共管、健全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体系。

第四加快教育高质量发展。主要提出着力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着力提升现代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水平,着力实施校园文化品牌建设,着力加强与“双区”学校的交流合作。

第五深化教育重点领域综合改革。主要提出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深化教育管理体制改革,深化民办教育管理改革,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

第六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主要提出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第七保障措施。主要提出在资源、安全、法治、机制四个方面保障等举措。

三、“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主要目标。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大力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建立健全教育发展保障体系,努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推动特殊教育公平融合发展,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促进成人教育、社区教育协调发展,加强高素质专业化校长教师队伍建设,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到2025年,全区高水平、高质量普及15年基础教育,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取得新突破。全区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教育发展水平和综合实力显著提高,基本建成教育资源布局合理、素质教育全面发展、教育体制充满活力的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教育强区。

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在2020年基础上新增约10000个基础教育公办学位。“5080”攻坚工程成果进一步巩固提升,乡镇中心幼儿园覆盖率达到100%,规范化幼儿园覆盖率达到95%以上。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100%,其中农村达到90% 以上;保持入读公办幼儿园率达到50%以上、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比达到85%以上。小学阶段和初中阶段毛入学率保持在100%以上,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保持在96%,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7%以上。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保持在96%以上。

教师队伍素质稳步提高。师德水平和教师业务素质能力显著提升,师资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幼儿园专任教师专科以上学历比例达到93%左右,小学专任教师本科以上学历比例达到83%左右,初中专任教师本科以上学历比例达到96%左右。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