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府公报

浈江区产业园管委会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4-02-29 16:26:45
来源:东莞(韶关)浈江产业转移工业园管委会
分享: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浈江区产业园管委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加强理论学习,强化思想武装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重点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等内容,进一步强化思想理论武装。2023年,园区管委会利用理论学习中心、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季度党课等活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筑牢园区法治思想阵地和堡垒,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二是组织园区全体干部职工进行韶关普法考试及年度学法和国家安全法专题学习与考试,2023年度国家工作人员年度学法考试参考率100%,合格率100%。三是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利用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的方式,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重点对《国家安全法》、《保密法》、《公司法》等机关单位和园区企业监督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政策规定进行深入学习,切实提高服务企业的工作水平,确保浈江产业园各项工作合法合规顺利开展。

(二)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园区管委会主任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认真履职尽责,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将法治政府建设于园区重点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带头履行好浈江区产业园管委会法治建设工作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工作职责。二是完善法治建设制度体系,成立由浈江产业园管委会主任任组长、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担任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责任体系,压紧压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职责。

(三)加大普法宣传力度,优化服务企业质效。一是根据区“八五”普法计划和年度普法工作计划,重点抓好园区全体干部职工法治思想相关理论知识的学习,充分利用4月15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12月4日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干部职工和企业系列普法宣传活动,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法治意识推动园区普法工作深入开展。二是结合业务工作,在走访调研、督导检查企业过程中,现场宣传企业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切实提高企业负责人关于安全生产政策法规的认识;利用园区安全生产工作群,定期转发普法宣传内容,进一步拓展企业了解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渠道,扩大普法覆盖面和影响力,在园区营造良好普法宣传氛围。三是定期组织开展普法知识宣讲活动。2023年,面向园区企业开展“送法进企促园区高质量发展走访调研”“经济普查宣讲培训会”“法治宣讲活动”“知识产权进企业宣讲会”等普法宣讲活动4场次。同时联合浈江区人民法院共同建立园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合作机制,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运用法治手段服务保障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建立健全园区法律顾问制度。一是聚焦浈江产业园法治建设工作需求,聘任广东怿胜律师事务所麦继章律师担任浈江产业园常年法律顾问,对涉及园区的法律问题提供咨询解答、出具法律意见书、参与重大项目研究、参与涉法涉诉信访处置等服务。2023年,梳理涉及历史债务的工程项目约300多宗,正在走司法途径处理的39宗,麦继章律师提供相关历史工程案件的法律意见书约20多份。二是定期组织召开浈江产业园历史债务工作小组专题会议。联合区司法局、区财政局、区审计局等有关职能部门集中研讨园区历史遗留问题,为园区化解历史债务工作提供坚强的法律服务支撑。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一是干部职工对业务性政策法规的持续学习重要性认识不足,如何将学习成效用于指导日常工作实践的综合运用能力有待提高;

二是组织开展系统性、全局性普法宣传工作的统筹能力有待提高,特别是园区体制改革后,对于企业管理、安全生产等工作缺乏有力抓手,需联合有关职能部门,加大宣传引导和实地检查督导力度。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提高政治思想站位,将法治建设与园区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纲领,把握好法治政府建设的政治方向并融入到园区工作的方方面面。

二是强化干部队伍法治意识,狠抓业务知识培训学习。加强对业务骨干的培养,定期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业务知识分享会、培训会,互相交流先进经验,提高整体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三是持续加强法治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坚持认真落实普法宣传工作,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扩大普法宣传教育的影响力。


                          东莞(韶关)浈江产业转移工业园管委会

                         2024年1月25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