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府公报

浈江区档案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4-02-28 09:41:57
来源:区政府办
分享:

2023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依法治区办的精心指导下,浈江区档案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和《韶关市2023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措施和成效

(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深刻把握档案工作的政治属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旗帜鲜明讲政治,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落实到档案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内容进行重点学习,不断加强理论武装,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双周讲坛等活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有效推进法治建设。二是组织干部职工进行“韶司在线”普法考试及年度学法和国家安全法专题学习与考试,2023年度国家工作人员年度学法考试参考率100%,合格率100%。三是加强档案理论知识学习,采取自学为主集中学习为辅的学习方式,组织干部职工重点对《档案法》、《保密法》、《行政处罚法》等档案监督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进行深入学习,切实提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执法水平,确保档案工作在法治轨道上有序开展,推动档案工作依法治理取得扎实成效。


(二)坚持履职尽责,深入开展档案行政执法工作。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档案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档案法》等法律法规要求贯彻实施,进一步推进依法管档治档,今年以来,区档案局积极联合区档案馆等有关单位共计开展了12次档案行政执法检查。现场检查坚持寓服务于监管之中,做到业务指导与执法检查有机结合,既突出档案执法检查刚性要求,又同步开展档案专业指导,促进区直单位档案工作学习交流。2023年,全区未发生档案违法违纪事件。

(三)坚持“普法”先行,扎实做好档案宣传教育工作。根据区“八五”普法计划和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区档案局对进一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安排部署。一是重点抓好区档案局、档案馆干部队伍的法治理论知识学习,以高度的法治意识有效推动档案普法和依法治理等工作深入开展。二是积极发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征订档案工作杂志、报刊,帮助档案工作人员能及时获取档案知识。充分利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际档案日、“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档案普法宣传活动,营造依法管档、治档、用档浓厚氛围。2023年,区档案局牵头组织全区各部门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3次,参与区有关单位组织的普法宣传活动4次,同时利用浈江发布等微信公众号及辖区各地标位置LED滚动播放普法宣传内容,进一步拓展档案普法新领域、扩大档案普法覆盖面和影响力。

二、部门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坚持法治政府建设与档案行政执法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将学习贯彻《韶关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意见》与依法治区工作结合起来,与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宣传教育结合起来,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重要位置,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切实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对档案行政执法等法治建设方面重要工作进行部署、协调、落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二)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抓好责任层层压实。一是执法检查突出重点。聚焦档案服务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以《档案法》《机关档案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为依据,重点围绕档案工作责任制落实,档案管理制度建设,档案工作基础设施建设,档案收集、整理、保管和提供利用,档案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安全保障等方面开展检查。二是问题导向求实效。提前通知各单位对照检查内容开展自查,形成自查报告,及时发现问题,采取措施初步整改。实地检查以肯定成绩、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推进落实为主要目的,由区档案局、馆人员联合组成检查组,采取听取汇报、座谈交流、查阅台账、现场查看等形式开展。三是以督促改持续提升。在督查检查中找准各单位档案管理中的短板弱项和风险隐患,在检查过程中给予详细指导,对进一步提升档案规范化管理水平提出具体要求。

三、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不足之处

2023年我局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距离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和群众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一是执法人员对政策法规及相关业务持续学习重要性认识不足,复杂问题执法处置能力较欠缺,法律意识、执法综合能力及业务水平还有待提高。二是法治宣传教育形式还需进一步创新,法治宣传工作覆盖面窄,档案法进机关、进企业、进村庄、进学校等宣传活动开展不够深入,受限于经费与人员不足,宣传方式也稍显单薄,多数采用传统的宣传海报、宣传小册子等进行,缺乏创新手段。三是普法学习教育存在不足,干部职工学法形式较为单一,法律知识学习有待进一步加强,法治素养仍需提升,普法学习的主动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计划

(一)坚持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档案工作承担着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重要职责,具有鲜明的政治性。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把讲政治体现在档案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要将法治建设同档案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坚定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纲领,坚决掌握法治建设的政治方向,全面对标对表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从对党的事业忠诚负责的高度来认识和把握档案工作重要性,把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各个维度。

(二)提高执法队伍法律意识,继续狠抓业务培训学习。加强对执法人员等业务技术骨干的培养,积极开展业务传、帮、带活动,定期组织有针对性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我局执法水平,培养一批业务精通、经验丰富、能够独当一面的技术人才队伍。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省、市组织的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学习先进经验,树立法治观念,继续保持行政执法零投诉的良好记录。

(三)创新普法宣传,营造浓厚法治氛围。一是积极推进“八五”普法工作落实,加强局机关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的法律知识和法治素养,着力在档案领域普遍形成学法、用法、尊法、守法的工作氛围。利用法治宣传节点,采取线上普法小视频、公众号推文和线下普法现场活动等多种方式开展普法宣传,让市民切实感受普法宣传看得到、听得懂、记得住、用得着。积极对前来查阅档案的公众进行法律法规讲解。通过档案展览等契机对参观人员在档案搜集、整理、利用、保护方面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进行宣传,使广大市民了解档案违法违纪行为及其应负的责任。

                                 韶关市浈江区档案局

                                    2023年12月31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