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府公报

区消防救援大队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4-02-27 10:35:28
来源:浈江区消防救援大队
分享:


2023年,在市消防救援支队和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浈江区消防救援大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区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依法行政的工作理念,不断推进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促进了行政执法工作的开展,现将2023年度大队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强化理论学习,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质效。一是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 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广东省全面依法治省工作要点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执法干部培训、党员学习的重要内容,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引导干部进一步学懂、弄通,筑牢法治思想的阵地和堡垒,坚决贯彻落实各项法规铁令,提升依法行政质效。二是大队通过邀请法律专家来队开展专题的授课、每周开展2次的集中夜学、消防执法研讨等多措并举,组织执法干部和文员系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办法》等新施行和新修订的法律法规,熟悉掌握并融会贯通相关法律法规,保障消防执法程序的规范,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难题,进一步提升执法业务能力和群众服务水平。

)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大队主官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第一责任人,率先垂范、主动担当,切实履行好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坚持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亲自过问、亲自部署、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坚决杜绝有法不依法、用权不守法、决策不问法,用惯例当条例、用行政命令代替规章制度等问题,推动消防执法理念、制度、作风全方位、深层次的变革,着力打造清正廉洁、作风优良、服务为民的消防执法队伍,构建依法治理、规范高效、公正公开的消防监督管理体系,为群众提供更规范、更便民、更高效的消防安全供给以及供给侧服务。

)严格规范执法优化消防服务模式一是防火监管“公开化”。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过程全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主动公开大队基本信息、岗位职责、执法机构、消防监督检查抽查清单、执法依据、执法程序及监督渠道等信息,曝光消防违法行为,违法信息纳入信用监管系统,加强部门联合监管。二是落实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制度。执法办案中,严格落实《关于对部分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实施行政处罚的裁量指导意见》和《广东省消防救援机构行政处罚裁量规定》,保证行政处罚裁量的合法性、合理性、稳定性,确保执法公正高效、公开透明、公平规范。三是优化行政执法方式。受疫情影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困难凸显,按照过罚相当、教育与处罚相结合原则,在监督执法过程中,从刚性执法向柔性执法转变,广泛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方式,依法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消除隐患确保安全,顺应经济发展趋势,优化服务,构建服务型消防监管模式,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优化营商便民。主动靠前,融入“全面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活动,紧跟疫情防控大局,出台支持复工复产消防服务措施,成立消防技术服务队,开展“暖企行动”,为企业提供技术咨询,帮助解决消防安全难题;主动减负,优化行政审批服务,落实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告知承诺备案制,实行电子证照服务、消防安全预约上门等便民服务,全面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五是深化消防执法服务。坚持政府主导,高位推动部署落实镇(办)委托执法工作,推行大队派出机构“消防所”的运行机制,延伸基层消防监督力量,解决基层消防监督力量不足,突破监督执法“最后一公里”。

(四)深化专项整治,精准治理火灾隐患。结合辖区实际,以《韶关市2023年度消防安全突出风险隐患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工作方案》为抓手,对高层建筑、劳动密集型生产经营场所、“三合一”场所、经营性村民自建房、电动自行车、冷库、医疗机构、燃气安全等开展专项整治,精准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紧紧围绕强化安全责任和风险隐患治理,把“规定动作”作为集中发力点,抓准“堵点”做好排查整治工作,加大排查整治力度,分类建立“隐患清单”、“整改清单”,实行“动态清零”。

2023年,大队今年共检查单位1453家次,发现火灾隐患1236处、整改火灾隐患1125处、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55份、罚款金额38.658万元(罚款金额全市第一),临时查封4家,责令“三停”6家。镇街委托执法方面,各镇街全年通过“粤执法”小程序录入行政检查315宗,开展委托执法行政处罚50宗,共罚款0.822万元。

)加强权力监督,提升内外执法质量。一是推进执法规范化,强化执法办案场所建设,规范执法场所和执法档案室的使用和管理,定期组织执法人员集中培训,召开执法工作例会,集体议案分析,总结先进经验,提高执法质量。建立执法案卷自查工作机制、常态化执法稽查机制、内部卷宗交叉考评机制,严格执法质量考评,加强内部监督。二是自觉接受外部监督,设置投诉箱,公布投诉电话,完善投诉监督渠道。消防监督检查和执法工作进行全程录音录像、规范执法行为。执法人员公开述职述廉,主动接受社会民主测评。面向社会聘请廉政监督员,加强大队执法行为的外部监督,提升执法公信力。

2023年,大队未出现执法“体外循环”、执法过错和引起恶劣社会影响的上访和舆情事件,在执法过程中无违法违纪案件。

(六)依托消防宣传“五进”活动,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大队坚持法制宣传和执法相结合,学法与用法相结合,注重法制宣传工作的质量和社会效率,加大宣传经费投入,紧紧围绕消防宣传教育“五进”活动,结合 “消防宣传月”、国庆节、春节等特定时期,深入辖区企事业单位、学校、村(社区)等场所,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形式多样、有针对性的消防宣传教育活动,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营造“全民参与、防治火灾”的良好局面。

2023年,大队开展消防宣传培训300余次,发放消防宣传资料、宣传品80000余份,发送消防安全提示信息95000余条。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大队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不同程度存在一定问题。一是消防监督执法力量不足。当前的消防监督执法工作在提升效率方面面临着诸多困境,消防监督执法力量与工作量不匹配,这导致相关的消防监督执法工作不能顺利高效地开展,尤其是日常执法中,由于工作量的巨大,容易造成避重就轻,选择性执法。二是推动主体责任落实上仍需攻坚克难。部分社会单位负责人以经济效益为先,在“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的利益驱动下,不愿以确定的投入去预防不确定的不利后果,心存侥幸,想方设法降低消防工作标准,回避责任,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情况较为明显。三是社会综合消防安全监管未有效形成。需进一步压实属地、行业部门各级消防安全责任,建立健全网格化消防安全管理网络,做到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实现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转型升级。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全面落实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建立健全权责明确、行为规范、公开运作、监督有效的机制,切实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完善行政执法主办人制度、执法过程全纪录等制度,严格规范行政执法程序。  

(二)提升执法监管效能。狠抓“责任”和“人”这个关键,把监管重点从事前审批向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转变,注重监管方式由管事向管人转变,由查隐患向查单位主体责任是否落实转变,逐渐构建以责任制为牵引,以消防安全责任人和管理人为重点的消防安全管理格局,扎实推动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的落实。

(三)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严格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加大重点法律法规学习,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依法履职能力;组织开展法制宣传培训,不断提高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加大监督考核力度,提高对执法人员的管理。


                                       韶关市浈江区消防救援大队

                                       2023年12月31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