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府公报

韶关市浈江区机关事务管理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4-02-22 10:26:15
来源: 韶关市浈江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分享:

2023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 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韶关市浈江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文件要求,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增强法治思维,为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及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理论培训和工作实际相结合的方式,科学制定学习计划,认真组织学习培训,有效提高党员干部理论指导工作实践能力。一是抓好领导班子集中学习,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把法治理论学习列入第一议题重要内容及年度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要学习内容,在今年3月、4月、6月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集中学习。二是坚持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做到带头学法,带头用法,带头守法,落实分管领导督导同志学,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引导动员全体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充分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对党领导法治建设丰富实践和宝贵经验的科学总结,助力打好我局“干部思想作风转变”战役。三是组织开展党组扩大会议、职工大会、“双周讲坛”等,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省委“1310”具体部署关于推动法治广东建设具体部署等内容,并明确工作要求,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机关事务各项工作任务中。四是加强宣传引导,积极通过LED显示屏播放法治宣传片、横幅标语、微信群发送电子学习资料等方式开展宣传教育,加强正面引导,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二)积极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发挥党政主要负责人在推进我局法治建设中的作用,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一是深入谋划部署,紧密结合机关后勤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工作计划,将法治建设纳入局年度工作计划,与本单位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二是健全法治建设组织领导,及时调整班子成员分工,落实法治建设责任人,并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推进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积极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督办。三是落实推进工作责任。紧紧围绕《韶关市浈江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和我区2023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相关部署,从强化法治宣传、弘扬法治精神,加强法治建设、完善制度体系等方面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将推进依法治理各项工作进行了细化分解,将工作部署到岗,责任部署到人,做到执行有标准、完成有时限,确保全局法治建设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三)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一是依法履行机关党建职能,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形成法治观念,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深刻认识、把握建设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意义、本质要求和主要任务,坚持围绕中央和省、市、区法治工作要点,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严格对标对表上级有关要求,深入抓好贯彻落实,坚定不移地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加快向前推进。二是强化学习宣传,通过局党组会、局班子会、党支部会议等,同时依托学习强国、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平台、广东省网络干部学院、共产党员网、微信等网络平台,结合我局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线上线下持续加强党章党纪党规、国家法律法规和廉政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结合“12·4”国家宪法日、行业宣传日、法治广东宣传教育周等特殊时段和节点,培育干部法律信仰,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促进熟练掌握必备的法律知识,做到依法行使职权,自觉运用法律规范自身行为,努力推进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深入开展。三是积极开展“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全面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落实普法责任清单,保障普法经费投入,根据单位主责主业,通过多种形式,向服务对象以及群众开展宣传活动,积极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推动“八五”普法工作落到实处。2023年4月,联合区直机关工委党支部开展了“守法礼让、共筑文明交通”共建主题党日活动,引导新时代党员干部要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上“走前头、做表率”,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规,以实际行动倡树文明新风。2023年6月,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教育局、区科协等单位到区执信小学开展学校食品安全培训暨“食品安全进校园”专题讲座活动,向校内职工及学生宣传《食品安全法》及《反食品浪费法》。

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效

(一)深学细研悟思想。全体干部职工通过法治宣传教育,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切实树牢法治思想。从二十大精神中汲取力量,坚定理想信念,注重学法用法,促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以学促干提能力。通过法治建设开展,我局干部职工立足工作岗位,努力钻研法律知识,做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运用法治思维、法治处理方式来处理机关事务工作,积极构建法治机关后勤建设。

(三)健全制度强法治。通过学习法律知识和法治理论,我局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法治不仅局限于法律层面,建立完善的工作规章制度也是法治思维的体现,是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重要手段。我局注重运用法治思维,至今已推动《浈江区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工作制度》《韶关市浈江区区直机关单位制止餐饮浪费若干措施》《韶关市浈江区机关工作人员公租房管理制度》《关于进一步规范区直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租车管理工作的通知》等多项制度印发实施。

三、存在的问题

法治建设是一项长期、持久、系统的工作。至今我局没有发生重大违法犯罪和重大违法案件,虽在法治建设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部分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科学决策、依法决策的意识有待增强;二是部分干部职工自觉接受普法教育的积极性不高。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强化学法用法培训。持续加强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工作力度,坚持学用结合的原则,选择与干部职工工作、生活紧密联系的法律法规作为集中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丰富载体,结合多媒体等新技术开展学法用法工作,不断提升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

(二)贯彻落实党内法规。进一步加强党内法规的学习宣传,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完善相关制度,进一步加强党内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加强法治宣传力度。结合乡村振兴、文明城市建设等工作,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营造全社会遵法守法良好氛围。

(四)深入推进依法行政。进一步加大党务政务公开力度,持续加强和改进作风,严格依法办事,建设法治机关。


                                                    韶关市浈江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3年12月31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