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府公报

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4-02-19 15:00:15
来源: 浈江区 民宗局
分享:

浈江区 民宗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文件精神,紧紧围绕自身职能,不断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圆满完成了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一是高度重视。区民宗局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多次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上级法治政府有关文件及会议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就如何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进行了讨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了认真研究部署。二是完善组织机构。为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人员不缺位,工作不断档,及时调整区民宗局工作人员,明确任务和分管工作人员,确保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三是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部署,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民宗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有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落实。 

二)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贯彻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深化思想认识,区民宗局将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通过组织学习会、座谈交流等形式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精神内涵,并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机结合起来系统学、深入学、广泛学。切实增强依法治理民族宗教事务的神圣使命感和历史责任感,全面落实干部学法制度,全体党员干部均通过广东省国家公职人员学法用法系统的学习考核并合格。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意识和自觉性,着力提升全体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以适应新时期新形势下的工作需要。    

(三)抓好业务学习,增强人员行政素养为不断提高法治人员的法律素质,一年来,区民宗局紧紧围绕依法行政工作重点,结合实际,以学习民族宗教政策及法律法规与依法行政具体实践相结合,不断提高执法人员行政素养。一是加强机关干部职工的法律知识理论学习。为搞好机关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采取集中学习、以会代训、自学等方式,利用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及党日等时间,认真学习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在学习中,领导率先垂范,形成了领导带头学,干部职工乐意学的良好风气。二是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依法行政业务学习。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各类政策法规培训,通过培训,使执法人员进一步了解掌握了依法行政有关政策法规及宗教政策、法规,加强了对基层民族宗教工作的依法管理,增强了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有效促进了机关人员提升法律法规知识素养。三是到友邻单位参观学习,为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文书资料拟制归档工作,组织执法人员到区市场监管局等单位学习如何做好依法行政文书档案资料等工作,进一步完善了依法行政文书档案的管理。    

(四)规范管理为抓手,进一步做好行政执法工作。一是以公开促规范。为保证行政执法行为合法、公正、廉洁、高效,各种违法行为及时得到纠正,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得到保护,区民宗局依法向社会公布浈江区 民族宗教事务局受理投诉、举报的通信地址、电话号码及电子邮箱。二是定期对民族宗教领域不稳定因素进行排查,强化对民族宗教事务的监管,加强排查民族宗教工作中隐患的预警,发现问题,主动出击,及时稳妥地进行调解处置。三是规范对法律制度的实施。按照有关规定,依法在全区民族宗教领域部署开展宗教活动场所安全生产、主要教职任职备案、日常工作的监管,依法做好重要时期重大宗教活动的现场管理,推进宗教活动场所规范化管理。三是围绕规范民族宗教事务管理开展依法行政工作。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执法程序、制度,完善执法调查、取证规则;规范执法案卷管理,完善执法文书,做到执法全过程有据可查;全面落实执法责任制,完善执法项目的职权、流程、机构、岗位和责任,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推行行政指导、突出问题约谈等柔性执法方式。四是制定完善各类执法工作制度。先后研究制定了《行政执法岗位责任制度》《典型案例剖析机制》《行政执法公示信息内部审核和管理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等四项行政执法等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依法行政工作。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主要负责人坚持带头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带头讲法、集体学法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条例》等列入会议和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全部合格,有效地提高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

三、存在的问题

虽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与上级部门要求还存在差距:一是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力度还不够;二是法治教育培训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法治宣传氛围营造还不够浓。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改进和完善,确保全区民族宗教领域团结进步、和谐稳定。

四、下一步工作

(一)强化理论学习。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神实质和法治政府建设要求。  

(二)加大培训力度。加大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内容的学习培训,切实提升民族宗教领域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水平和能力。

(三)深化宣传发动。结合民族宗教工作,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教育工作,协同有关部门采用各种形式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确保法治政府建设知晓率。

  

                                                          浈江区 民宗局

                                                          2023年12月21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