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府公报

浈江区委统战部(民宗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02-27 14:40:58
来源:浈江区委统战部
分享:

2022年,区委统战部法治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区依法治区办的指导下,紧密结合统战工作实际,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制度,推进学法用法,较好的完成了年度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

、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关情况

统战部部委严格落实依法行政第一责任人制度,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科学完成年度法治工作计划。一是坚定把讲政治顾大局放在首位。第一责任人能自觉履行“排头兵”职责,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维护班子团结,努力不断提升自身政治素养。2022年共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4次,举办法治专题讲座2次,及时认真组织传达学习上级决策部署和有关会议精神。不断健全落实集体讨论制度,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范,严格执行集体讨论决定重大问题事项制度,确保重大问题决策有法可依,不偏离工作重点和方向,坚决执行相关议事规则程序。2022年,共组织召开部务办公会20次、支部会议12次,全年重点决策民主科学有依据。二是全面加强依法行政能力。2022年,第一责任人始终坚持依法行政的理念,各项重大决策坚持集体领导,重视各项合法性审查机制的建立和完善。严格履行重大决策过程中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性规定,切实落实对决策权限、内容和程序等的合法性审查机制。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依法聘请执业律师担任常年法律顾问,为重大事项、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制定及审查、行政合同审查、政府信息公开、信访事项处理等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实施。区委统战部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强化党员干部学法用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挥好普法工作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一是完善机制调整。根据实际,及时调整了区委统战部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职责分工,落实分管负责人和业务人员职责,进一步压紧压实法治建设工作责任。二是明确学习内容。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学习有关内容,制定了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计划,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年度重要工作议事日程,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宗教事务条例》等法律法规列入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党日、“党课”主题教育学习内容,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是严格依法办事。按照国家、省、市、区关于深化改革工作要求,全面梳理大统战系统的宗教、侨联、台港澳行改审批事项,纳入"一网通"管理,优化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流程,明确材料清单,使审批手续环节简化。坚持依法防疫,多次召开统战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传达学习疫情防控有关文件精神,机关干部职工全部下沉一线,按照有关规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督促检查企业、宗教场所落实防控主体费任,确保了安全。四是认真落实普法工作经费保障,专门从统战工作经费中列资,把常规普法工作经费纳入预算,安排普法工作专项经费用于购买法律读本、组织普法宣传培训等工作。

(二)加强学习培训,增强法治意识。结合统战工作实际,将统战法律法规等内容纳入中心组和机关年度学习计划,做到每次学习必学法,进一步增强机关干部法律法规意识。一是抓思想认识提高。通过召开部务扩大会议,学习有关法律法规,统一机关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提高了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自觉性,营造开展法治建设工作的自觉性。二是学习方法灵活。采取集体学习、个人自学、利用学习强国、干部网络等形式学习,做到领导班子带头学、各股室结合工作职责分头学、支部结合专题学、党员干部结合个人实际重点学、网上网下随时学,形成浓厚的学法用法氛围。三是抓法治宣传实效提升。把法治建设工作的重点放在机关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和工作的结合上,把突破点选择在提高依法依规履职尽责上,把落脚点定位在提升统战工作法治化水平上,通过学做结合、学以致用,取得了积极成效,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守法意识明显增强,机关依法依规行政水平明显提高,推动和促进了统战领域的依法行政的顺利开展,进一步转变了干部职工工作作风,提高了统战成员对统战部门的满意度。

(三)加强队伍建设,健全制度保障。进一步规范管理,深入开展法治建设工作,坚持抓好各项建设,加强普法队伍建设。利用各级各部门组织的法治培训等时机,积极选派法治工作干部参加市、区普法办举办的培训,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学习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了法治工作干部能力素质,2022年区委统战部5人更换了新的执法证。建立健全了学法用法制度,根据相关工作要求,统战部把完善法治建设工作制度作为夯实学法、懂法、用法基础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建立健全了法治建设工作制度,为推进法治建设规范化提供了有效保障。

(四)加强阵地建设,营造法治氛围。切实加强机关法治宣传教育平台建设,扩大统战法律法规、统战知识的社会知晓率,营造大家关心统战、重视统战、支持统战、共同做好统战的法制宣传的良好氛围。利用“全民国防宣传教育日”、“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月”、“宪法宣传日”等时机在党外知识分子、民族宗教界、新阶联、非公经济等领域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在宗教活动场所开展“四进”(国旗、宪法和法律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活动,提高统战对象法律法规意识。机关干部职工把工作检查与法治宣传工作有机结合,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中,集中观看廉政教育警示专题片,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积极运用微信工作群开展法制宣传。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不足

一是抓法治建设工作拓展不够,法治宣传形式单一,与其他工作融合不够紧密。

二是统战对象比较多,文化参差不齐,人员分散,在推进普法宣传中,组织集中学法有一定的困难,统战对象法治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

四、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区依法治区办要求,对标对表,严格履行普法责任,不断探索依法管理新方法,依法解决统战工作中的新问题,确保统战工作沿着法治化轨道发展。                      

一是完善制度。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完善学法制度,加强干部职工和统战对象的学习宣传制度建设,把握主要内容和基本要求,理清行政职权和完善权责清单,做好统战领域内行政审批等有关事项的落实。

二是加强普法宣传。按照“谁服务谁普法”相关工作要求,开展丰富多彩的规律法规宣传学习活动,紧密结合统战工作,巧用工作交流平台,大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推进宪法、法律法规进企业、进农村、进宗教场所等活动,着力提高普法工作的针对性与实效性。

三是严格执法程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依法规范相关行政许可事项,进一步理顺权责关系,加强对执法人员的培训,不断提升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


                           浈江区委统战部

                           2022年12月31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