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府公报

团区委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02-27 12:26:06
来源:团区委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韶关市浈江区法治政府实施方案(2021—2025)》文件精神及有关工作要求,结合团区委工作实际,现将团区委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情况

(一)坚持以学为基,不断强化法治意识

组织领导干部认真学习法治政府建设理论,始终把学习法律法规、夯实法治观念作为增强工作本领、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的第一能力来锻造,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视野。

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通过研读原文、查阅资料、撰写体会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准确把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深刻领悟全面依法治国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之间的理论渊源、有机联系、丰富内涵,不断强化法治观念,把法治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是加强党内法规和法律学习。通过中心组学习、党课、班子会第一议题,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党内监督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制度。充分利用传统媒体、新兴媒体,培训班、讲座、自学等各种方式,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网络安全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禁毒法》等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学法用法能力,强化守法意识,坚决做到依法办事。通过登录韶关市浈江区人民法院庭审公开网,组织单位全体干部观看网络旁听庭审(财产保险合同纠纷案)。

三是组织干部进行普法考试。通过“韶司在线”公众号进行学法学习和组织公职人员参加年度学法考试,并将其纳入干部年度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二)践行以干立身,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运用法治理念和思维指导工作、推动工作、落实工作。一是带头依法决策。在作决策时,始终把合法性作为第一道标尺,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坚持依法办事。在工作中,加强本单位依法建设组织领导,将法治建设纳入到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落实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有效解决法治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推动工作时,将法律依据和法定程序放在第一位,养成依法办事的意识习惯和行为习惯。三是严格依法用权。始终慎用权力,正确处理权与法、情与法、利与法的关系,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责任必须为,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

(三)开展法治教育活动,加强青少年法治意识

一是开展各类青少年普法(禁毒)教育宣传活动,组织各级团组织充分利用政府网、微信公众号做好创文、创平、网络安全、青少年普法等主题内容,以及《网络安全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网上宣传。积极推进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和普法教育进校园、进社区等宣传教育活动,结合学雷锋志愿活动月、626国际禁毒日、中秋节等节点组织志愿者普法队伍在步行街、校园、社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通过普法宣传教育、模拟法庭等形式,注重进行法律启蒙,以及禁毒、预防违法犯罪、交通安全、预防电信诈骗等法律法规教育,增强青少年自我防护意识,养成守法习惯。如:3月5日,结合学雷锋志愿活动月系列活动,在步行街开展普法宣传。6月26日,开展绿色无毒·健康生活—2022年浈江区青少年禁毒宣传进社区活动,组织禁毒志愿者帮助辖区青少年认识毒品,了解毒品危害,远离毒品陷阱,提高青少年防毒拒毒意识,普及相关法律知识,带动青少年成为禁毒、普法志愿者。8月21日,联合公安机关在曲仁园开展防范和打击电信诈骗宣传工作。9月初秋季开学,在全区11所中学设分会场,组织全体团员学生收看“青春助力·禁毒攻坚”2022年广东省中学秋季开学禁毒团课第一课。11月18日,在花坪实验学校开展“反对校园欺凌”法律知识线上宣传讲座--平安校园、反校园暴力。

二是指导东河街陵西路社区成功创建广东省第三批“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区(村)”(简称“双零”社区示范点)。结合团区委和区委政法委联合开展的“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区(村)”(简称“双零”社区)试点创建工作,在浈江区东河街陵西路社区的青少年进行全面摸底,协助建立区(村)青少年工作台账。搭建试点创“双零”工作体系,逐步建立及完善工作机制,形成“双零”创建的工作联动。 活动围绕禁毒、“双零”创建工作、预防青少年犯罪、青少年家庭教育等的主题,联合区(村)开展禁毒宣传活动2场、禁毒教育宣传讲座1场、青少年志愿宣传活动1场,活动形式包括志愿宣传、摊位宣传、到家宣传、教育讲座等,社区活动总参与人数为247人次。组建1支由153名志愿者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伍,并建立社区活动志愿者群。

三是做好未成年人心理辅导工作。2022年,团区委联合区司法局帮助1例未成年社矫对象梁某进行心理疏导,帮助其重树信心、敞开心扉,融入社会,预防重新犯罪。此外,团区委帮助通过12355平台求助的王同学,改善亲子关系,对子女教育给予一定指导,协助王同学减少偏差行为,尝试为王同学建立合适的支持网络。

三是结合“扫黄打非”工作,加强国家安全和网络安全教育。通过共青团官方微信公众号、“青年之声”青年互动平台等新媒体,通过线上宣传模式推动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2022年度,团区委发布法治类(普法、禁毒、网络安全)相关推文,进一步推动线上宣传教育效果;11月,组织全区广大青少年积极参与第18届全国青少年学法用法网上知识竞赛,以赛促学。

二、存在问题

受疫情影响,团区委本年度普法宣传活动形式较为单一,以线上理论学习为主。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2023年,团区委将普法、禁毒和网络安全宣传教育融入主题团队日活动,以广大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各类宣传教育活动。如:开展禁毒夏令营、模拟法庭、邀请专业律师进校园讲解案例、网络安全知识竞赛等形式,将法律意识融入青少年学习生活中,不断提高青少年法律意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