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府公报

浈江区档案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3-02-23 11:02:54
来源:韶关市浈江区档案局
分享:

2022年,浈江区档案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广东省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韶关市浈江区法治政府实施方案(2021-2025)》要求,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措施和成效

(一)坚持加强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是认真按照有关部署和要求,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筹划实施,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利用主题党日、双周讲坛等活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有效推进法治建设。二是组织干部职工进行“韶司在线”普法考试及年度学法和国家安全法专题学习与考试,2022年国家工作人员年度学法考试参考率100%,合格率100%。三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档案法》、《档案法实施办法》、《保密法》、《行政处罚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通过学习让全局干部、职工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重点把握其实施程序和内容,确保档案工作在法治轨道上有序开展,推动档案工作依法治理取得扎实成效。

(二)坚持履职尽责,深入开展档案行政执法工作。区档案局积极联合区档案馆等有关单位开展档案行政执法检查。通过多年的档案执法检查,全区的档案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主要体现在:一是档案意识逐步提高,档案法治建设不断加强,全区大部分乡镇、办事处和机关单位都能贯彻落实《档案法》、《档案法实施办法》,做好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和管理工作。二是领导重视、组织健全,各单位档案工作职责明确。三是档案工作走向规范化、科学化、现代化管理的发展轨道。2022年,全区未发生档案违法违纪事件。

(三)坚持“普法”先行,扎实做好档案宣传教育工作。根据区“八五”普法计划和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区档案局对进一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安排部署。一是重点抓好区档案局、档案馆干部队伍的法治知识学习,以高度的法治意识有效推动档案普法和依法治理等工作深入开展。二是积极发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征订档案工作杂志、报刊,帮助档案工作人员及时获取档案知识。三是积极组织档案工作人员参加省、市、区档案局开展的各类档案宣传教育培训班,提升档案工作队伍整体的法治意识。四是充分利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际档案日、“1101”反间谍法宣传日、“12·4”国家宪法日等时间节点,结合普法宣传工作,认真组织开展特色鲜明、主题突出、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2022年,区档案局牵头组织全区各部门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2次,参与区有关单位组织的普法宣传活动6次,张贴宣传海报3000余张,设置宣传展牌2处,同时利用浈江发布、浈江公安、浈江司法、平安浈江等微信公众号及辖区各地标位置LED滚动播放普法宣传内容。

二、部门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区档案局高度重视档案法治建设工作,充分认识新形势下部门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贯彻落实《韶关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理、加快法治建设的重要举措,及时建立起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等相关工作制度,进一步压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提升全体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一)加强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将学习贯彻《意见》与依法治区工作结合起来,与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宣传教育结合起来,纳入领导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完善学法用法制度,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坚持在重大决策前专题学法。通过组织局全体干部对《档案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学习,逐条对照、逐一落实,不断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二)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区档案局主要负责人准确把握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形成了“局领导亲自负责、牵头股室具体落实”的两级分解体系,做到对法治建设工作抓谋划、抓部署、抓落实、抓督查,把本单位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推进法治建设,将法治建设工作渗透到各项工作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全体干部职工树立标杆。

(三)完善考核机制,确保责任落实。建立健全本单位法治建设工作考核评价机制,科学制定法治建设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充分发挥考核评价在法治建设中的“指挥棒”作用,并强化考核结果应用,推进法治建设任务落实。同时,加大对本单位法治建设工作开展和责任落实情况督查力度,强化责任追究,并开展档案依法行政定期检查、专项督查,及时通报督查情况,对认真落实法治建设职责的予以通报表彰,对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法治建设职责的严肃问责。

三、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不足之处

一是法治宣传教育形式还需进一步创新,法治宣传工作覆盖面窄,档案法进机关、进企业、进村庄、进学校等活动开展不深入。二是干部职工学法形式较为单一。三是法治教育宣传队伍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计划

(一)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提高执法人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省、市组织的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学习先进经验,树立法治观念,继续保持行政执法“0”投诉的良好记录。

(二)积极贯彻“说理式执法”和“柔性执法”,推动档案行政执法由事后追究向事前防范转变。一是以业务培训为手段,将法律法规的学习融入业务知识培训,大力宣传档案违法违纪行为所应负担的法律法规后果,做到警钟长鸣。二是以业务指导为基础,在日常工作中发现档案管理的违法违纪隐患,及时有效地发现并扼制住档案违法违纪行为。

(三)多措并举推动档案法治宣传,提高全社会档案意识。一是利用法治宣传节点在公共场所对市民开展宣传。二是积极对前来查阅档案的公众进行法律法规讲解。三是通过档案展览等契机对参观人员在档案搜集、整理、利用、保护方面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进行宣传,使广大市民了解档案违法违纪行为及其应负的责任。

(四)严格落实档案法律法规,继续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依据档案法律法规赋予的权限,按照省、市、区依法行政工作要求,加强依法行政责任制落实,健全行政执法协作机制,根据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加强专项执法,使全区档案行政管理工作稳步推进。

                                                                                                    

                                                                                                      韶关市浈江区档案局

                                                                                                       2023年2月22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