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府公报

韶关市浈江区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02-22 16:03:03
来源:浈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分享: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浈江区人民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建设法治韶关首善之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打造人民满意的法治护航服务型政府,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法治政府建设迈出新步伐。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措施及成效

(一)做到“三个注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促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浈江走深走实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我区把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迅速兴起学习热潮。一是注重提升学习质效。制定方案,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首要学习议题,区委先后召开区委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3次,镇(街)及区直单位依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委(党组)会议等形式传达学习70余次。二是注重创新学习方式,发挥区、镇、村三级理论宣讲体系作用。同时,活化利用中共粤北省委旧址等本地红色资源,开展现场教学、主题党日等活动100余次。三是注重转化学习成果。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全面依法治国的新部署、新要求结合起来,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促进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浈江走深走实。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坚持旗帜领航,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工作全过程。坚持政治统领党建引领,扎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区委常委会、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区政府党组会议重要学习内容,并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和依法行政考核。

2.高位统筹谋划和部署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党政主要领导亲自主持研究法治政府建设重大事项,全面统筹部署工作。主持召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暨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编制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和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全面部署推进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二是完善述职述法机制,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考核,与述法深度融合。

3.强化法治教育,提升法治素养和法治思维能力。一是坚持学习引领,发挥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示范作用,引领推动党政机关学法常态化。二是开展专题培训。党政主要负责人分别主持举办了2期领导干部法治专题讲座、2期科级领导干部和法制机构负责人法治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

(三)对标对表,多措并举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2022年,我区对标对表中央、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方案),不断健全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措施、明确职责分工、压实主体责任,统筹各部门形成合力,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1.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力促行政效能再提升。一是审批流程再优化,缩短审批时间,为企业节约办事成本。政府投资项目立项审批时限压缩至5个工作日,备案管理的项目实行“一站式”办理。全年审批、核准和登记备案项目94个,项目总投资约67.71亿元。二是企业注册再优化,推动24个部门860个事项纳入综合服务窗口一窗办理和企业注册事项“一站式”办结,办结时限由41天压减至半天。三是开通“绿色通道”,行政效能再提升,为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的快速落地提供前期保障。

(2)加强重点领域执法,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加大对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监督执法力度,加强行政执法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不断完善行政执法、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全年办理行政案件424宗,其中移送司法机关5宗。二是持续精准深入开展“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专项行动,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3)全面梳理权责清单,实行负面清单制度。一是坚持重大决策法定程序制度,制定《韶关市浈江区人民政府2022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切实督导推动各部门落实。二是编制《浈江区乡镇(街道)人民政府依申请类权责清单(2022年版)》落实权责清单制度。镇街及区直有关单位认领监管事项967项、编制实施清单1269项。

2.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实施“六强化六提升”方法,助推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稳、深、实”发展。一是强化统筹,制定《浈江区镇街综合行政执法联席会议制度》《浈江区关于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素质推进镇街综合执法改革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方案》等七项制度、方案,提升推进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水平。二是强化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事项动态调整,提升运行质效。三是强化行政执法信息平台的运用,提升执法的透明度。全区31个行政执法部门“一单两库”资料完善,网上公布检查清单1315条、执法人员409名、监管对象35136个,平台检查实施清单监管数据覆盖率100%。四是强化执法业务知识培训指导的精准化,举办行政执法专题培训,对全区31个单位约680人次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和配套法律法规的解读、辅导,提升人员素质。五是强化责任落实,完善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落实持证执法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提升办案质量。六是强化监督,对全区31个执法单位开展定期或不定期督查,开展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的社会满意度。

(2)加强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工作,促进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一是印发《韶关市浈江区开展规范性文件梳理工作实施方案》,做好规范性文件审查、报备和清理工作,全年清理规范性文件2次。二是将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抓好抓实,为各级党政机关配置法律顾问,发挥法律顾问在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全年共审查回复各类文件205件,出具法律意见书37份,审查重大行政决策2项。

3.加强行政权力制约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1自觉接受各类监督。一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完成区人大交办代表建议23件、政协委员提案86件,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100%;按期办结市人大建议19件、市政协提案30件,答复率为100%。二是认真做好投诉举报工作。全年受理投诉举报4635件,其中投诉4013件,举报612件;处理投诉举报4186件,受理率100%,处理率90.31%。

(2)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一是规范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发布政府信息共43条。二是完善区、镇(街)两级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和指引,促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向纵深发展。三是健全督促落实政务公开体制机制,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

4.坚持依法化解矛盾纠纷,扎实推进行政复议应诉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1)积极构建大调解格局落实“枫桥经验”,健全矛盾纠纷预防预警调处化解机制。加强婚姻家庭、医疗、道路交通事故等领域专业化调解力度和人民调解组织和调解队伍建设。全年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498宗,调处率100%,调解成功1488宗,成功率99.32%。

2)积极推进行政复议职责有效整合做好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后半篇文章”。依法受理、审理复议案件,提高复议质量,发挥复议机关从源头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监督作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年受理行政复议申请42件,受理率为100%,其中撤回申请1件、调解结案2件、确认违法1件、维持35件,驳回复议请求3件,结案率100%。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34件行政案件。

(3)坚持依法有效化解信访矛盾。全力做好全国“两会”、党的二十大等重要时期信访维稳工作,有力保证了我区特殊时期社会面安全平稳,得到省市的一致肯定。长期坚持区四套班子领导开门接访、依法按政策办事和“法定途径优先”原则,全面推进依法逐级走访,切实解决信访人的合理诉求。开展律师参与信访问题处置工作,提高信访案件的办理质量。落实领导包案信访积案化解机制,全年化解市领导包案信访积案5宗、区领导包案信访积案29宗。

5.扎实推进普法和基层依法治理,着力推动公共法律服务提质增效。

(1)不断完善普法机制,深入推进“八五”普法。一是以学习贯彻新修订新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广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为重点,持续推进“八五”普法。全年开展普法宣传活动235余次,解答法律咨询14000余人次,不断提升全民的法律意识;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2次,帮助29家企业建立健全了企业学法用法制度和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机制。二是着力打造具有浈江地方特色的法治文化景观及阵地。三是加强信息化建设,推进“数字法治·智慧普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切实将普法责任融入到政务服务工作。2022年11月,我区《加强信息化建设,推进“数字法治·智慧普法”》被广东省普法办评为“2021-2022年广东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创新创优项目”。四是强化“3·15”消费者权益日、“12·4”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的法治宣传教育。

2整合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加强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构建区镇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打造集人民调解、法治宣传、法律援助、法律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为民服务平台,最大限度发挥法律服务效能。

(3)积极推进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建立健全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台账管理、情况通报、督导推进工作机制,大力推进法治乡村建设。

(4)依法优质高效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一是依法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实现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和行政案件、民事案件困难群体法律援助全覆盖。二是简化手续,开辟绿色通道,提供精准优质法律服务。全年办理法援案件306件,安排律师、法律工作者值班226人次,接待法律咨询931人次,发放法律援助便民卡宣传资料3000余份。

二、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亮点

回顾2022年,区政府按照上级总体部署,高起点平稳推进,高质量行深致远,高要求真抓实干,为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亮点纷呈。

(一)做好“四大保障”,整合法治建设资源,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基础

我区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在人、财、物、制度资源等四个方面作出了积极努力,奠定了整体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基础。一是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经费列入区级财政预算,落实资金保障。二是整合法治建设各种资源,落实了资源保障。三是为镇(街)、区直部门以及村(社区)配备了法律顾问,落实了人员保障。四是建立健全了定期检查评估考核和督导等多项制度,落实了制度保障。

(二)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民主法治化水平得到显著提高

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贯彻力度,强化各级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确保各项重大决策的合法性。加强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队伍建设,深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和“民主法治创建”,推动了民主法治建设的进步。我区陵西社区获得“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称号,新韶镇大陂村、启明北社区等6个村(社区)获得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称号,并有95个村(社区)获得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称号。

(三)持续深化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有效推进基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我区紧紧抓住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这项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基础性工作,通过实施“六强化”促进“六提升”的方法,推动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稳、深、实”发展,促进了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的高质量完成。

三、存在的问题

我区2022年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较大成效,但仍有不足:一是部分镇街与区直部门间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参差不齐,依法行政能力不均衡的状况依然存在。二是少数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法治思维仍需锤炼。三是镇街综合执法改革后出现新情况新问题需要及时研究解决。

四、2023年工作的主要安排

2023年,我区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按照上级决策部署,采取更行之有力的措施,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继续提高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性的认识。二是持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统筹协调,全力落实浈江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三是深化行政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理顺部门以及镇街权责关系。四是深化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建设,打造一体化综合监管体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五是加强重点领域执法和执法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提升执法效能。六是健全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衔接机制,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七是加强复议应诉工作制度体系和平台建设,推进复议体制改革落实落地。八是持续推进“八五”普法和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提升群众法治意识,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公共法律服务。


                                     韶关市浈江区人民政府 

                 2023年2月21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