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府公报

韶关市浈江区妇女联合会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

2023-02-21 16:59:55
来源:浈江区妇女联合会
分享:

2022年,浈江区妇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各项要求,发挥妇联职能,立足工作实际,扎实有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全面落实法治主体责任

年初召开妇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研究部署了普法工作,制定了工作计划,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妇联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形成党组书记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人员具体负责的工作格局。

(二)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区妇联组织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利用 “三八”妇女维权周、“国家安全日”“六一”儿童节、“国际禁毒日”“国际反家暴日”“宪法日”等节点,采取集中宣传、媒体宣传、社会宣传、文艺表演、普法咨询、知识讲座、有奖竞答、游园活动等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活动。通过派发《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反家庭暴力法》《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办法》等宣传册,引导妇女群众树立运用法律保护自身权益的法治观念,不断增强群众的法治意识。2022年,区妇联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活动63场,参与人数达2210人次;开展禁毒宣传、安全教育宣传活动59场,参与人数1790余人次,各级妇联组织共开展“善美韶关巾帼大宣讲”活动25场,参与群众达1152余人次;常态化开展“我为妇女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117场,参与群众达4375人次。

(三)强化法治教育,提升素质常抓不懈  

区妇联采取集中学与分组学相结合、专题辅导与自学相结合、专门学习与会议安排相结合等方式有计划、有重点的部署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任务。对干部学法教育培训、学法用法考核及任期内依法行政情况作出了明确规定:坚持开展行政办公会会前集中学法治度,重点围绕《妇女权益保障法》《妇联组织信访工作规定》《韶关市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实施细则(试行)》《未成年人保护法》《反家庭暴力法》《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办法》等法律法规学习。把法治教育贯穿在平时的工作中,做到学法、知法、懂法、用法、守法,逐步养成遇事思法、办事依法、言必合法、行必守法的良好习惯。

(四)聚焦重点工作,依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一是依托“平安浈江”创建,把法治宣传教育纳入“最美家庭”创建、文明家庭建设活动。开展了浈江区“最美家庭”评选活动,评选出2022年“最美家庭”6户。2022年,推荐的1户家庭荣获“广东百户最美家庭”荣誉称号;推荐的1户家庭荣获2022年韶关市“十大优秀书香之家”荣誉称号,2户家庭荣获“韶关市书香之家”荣誉称号;开展了1场“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活动,持续推动了“文明家庭示范”创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二是启动了粤美·家园浈江区“沃土壤·爱成长”亲职教育计划项目,该项目共开展了15场家庭教育类主题活动,其中包含家庭团体辅导、骨干培训和亲子活动,参与人数达360余人,帮助和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各级妇联开展“传承好家风好家训”主题活动47场,参与人数达1370余人;2022年,我区妇联荣获了市妇联系统“家庭教育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三是认真做好妇联维权接访工作。秉承把来访来电群众当家人、信访工作当家也的理念,扎实做好信访服务工作。安排专人负责信访接待,耐心帮助来访群众解决问题,为来访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依法维权服务。2022年,共接待来电来访案件27宗,全部受理,部分正在办理中,为来访妇女提供法律咨询9次,未出现集体上访和投诉情况。四是推动婚姻家庭矛盾纠纷风险排查工作。依托基层妇联并动员基层妇女干部、巾帼志愿者、网格员等队伍深入各村(社区)开展婚姻家庭矛盾纠纷风险排查工作,发现不稳定情绪、苗头性隐患及时疏导化解。2022年以来,全区各级妇联组织探访重点儿童4176次,重点妇女9048次,重点家庭1840次。对重点人群免费提供法律帮助、心理服务、家庭关系调适等,切实加强对特殊人群的保护关爱。组织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网格员、妇女骨干等定期沟通情况,开展形式多样的“巾帼暖人心”走访慰问关爱活动。充分发挥各类巾帼志愿者的作用,开展“圆梦微心愿”“家庭教育讲座”等关爱活动65场,参与群众达2510人次,并现场解答观众咨询问题200余次。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多方联动工作机制不完善,妇联没有执法权,仅限于调解部分婚姻家庭内部矛盾,对于大部分家庭暴力案件,还需要公安下达家庭暴力告诫书、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或法律援助等,导致协调工作程序复杂。二是家庭婚姻矛盾隐蔽性强,一些妇女认为是家丑不外扬,即便受了家暴也不到社区反映情况,造成社区人员难以掌握真实情况。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认真配合区依法治区办工作。区依法治区办是我区依法治区工作的统筹机构,妇联依法治理工作紧紧团结在依法治区办的领导下,有方法、按步骤认真贯彻落实好各项要求和任务是全力推进妇联法治工作的重要保证。

(二)做好妇女和儿童的维权工作。积极组织各级妇联干部调解员参加人民调解培训,提高调解员综合素质和专业理论知识。

(三)切实加大工作力度,扎实推进妇联系统普法工作。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继续将法律知识纳入干部日常培训内容,把依法行政能力和法律素养的高低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二是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广大妇女群众的法律意识,促进妇女同胞们学法、懂法、守法,努力营造良好的校园法治教育环境。三是进一步创新、丰富法治宣传教育手段,提高法治宣传效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