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五公开 > 执行公开

坚决守住安全底线,筑牢特种设备“防火墙”

2024-01-30 16:17:46
来源:浈江区市场监管局 涂凌杰
分享:

为推动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切实消除特种设备隐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去年以来,浈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强宣讲、查隐患、回头看”三方面为工作抓手,多措并举筑牢特种设备安全屏障,持续强化特种设备监督执法工作,不断完善监管机制,狠抓安全责任的落实,全力筑牢特种设备“防火墙”。

一、强宣讲,积极组织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宣传活动

扩大宣传层面,传播安全知识。浈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主题宣传,多次在韶关学院、莱斯豪苑、全民健身广场和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进行宣传活动,通过布置宣传展板、派发安全知识宣传资料600余份、向市民群众耐心讲解涉及电梯、燃气、液化气瓶、游乐设施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特种设备知识,进一步普及特种设备的安全使用和应急救援知识,提高市民使用特种设备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同时,组织起重机械、充装气瓶、电梯等各类特种设备安全应急演练15次,进一步增强应急响应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及安全意识,有效提高企业对环境突发事件应急救援组织指挥能力、应急抢险操作水平。

二、查隐患,推进特种设备重大隐患排查行动

强化安排部署,排查重大隐患。浈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全区特种设备重大隐患排查整治动员会,通过制定整治方案,深入辖区宾馆饭店、医疗机构、旅游景区、气体充装站、化工企业和人口密集场所等重点单位开展专项检查,重点排查治理城镇燃气充装单位、电梯使用管理单位、大型游乐场所和物流园区在用特种设备等方面的隐患,严厉查处存在的违法行为,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切实做好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基础工作。

去年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612人次,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204家,特种设备563台(次),立案查处7起,截至目前,全区未发生特种设备安全事故。

三、回头看,全力开展特种设备隐患整改跟踪工作

浈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派出执法人员对照各项专项整治工作中发现的特种设备安全检查隐患问题制定工作清单,落实问题跟踪责任人,并落实闭环管理,倒逼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按照“两个责任”相关要求,建立健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制度机制,认真履职尽责,及时发现和排除安全隐患,确保浈江区特种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