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五公开 > 执行公开

浈江区首次开展社会救助业务质量管理交叉检查

2024-01-26 16:13:37
来源:区民政局
分享:

aa370b1d87101510449cd9382d0d8a3b.jpg

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民办实事,进一步掌握了解社会救助领域各项业务工作推进落实情况,排查社会救助高质量发展中遇到的瓶颈问题、民生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提升困难群众救助服务水平,助力“百千万工程”高质量发展,近期,区民政局联合各镇(办)民政工作人员分9组采取入户调查、走访群众、查阅资料等方式开展交叉检查。

入户调查核精准

此次交叉检查重点针对各镇(办)的低保对象、特困对象和临时救助对象开展入户核查,核查政策落实是否精准,是否存在错保、漏保等问题,是否做到了“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应退尽退”,推动民政领域社会救助政策落地开花。

走访群众晓民意

通过走访救助对象和普通群众,查看是否还存在应保未保、应救未救等问题,了解分散特困供养对象照护照料问题,是否按照照料护理协议履行职责为分散特困人员提供照料服务,走访探视是否落实到位等。对于走访发现的疑似问题和难以把握的政策口径,及时上会研判,进行核实整改。

查阅资料促规范

通过查看低保、特困人员一户一档,查看救助程序是否规范,是否按照规定及时实施救助,申请资料等是否规范填写,是否还存在漏项、缺项或逻辑不符等问题,进一步提升社会救助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水平,推动社会救助各项政策落到实处。

此次交叉检查,是社会救助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工作举措,通过交叉检查不断提高救助的准确性和时效性,推进经办服务更加便捷高效,切实减轻困难群众负担。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