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五公开 > 管理公开

浈江区开展根 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让劳动者安“薪”过年

2024-01-18 11:50:41
来源:浈江区人社局 陈珺婷
分享:

年终岁末是欠薪问题易发高发期,为有力有序有效做好岁末年初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持续巩固根 治欠薪成果,浈江区人社局围绕根 治欠薪工作展开全面排查、分类施策,用心、用情、用力让农民工安“薪”过节,推动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得到根本治理。

源头治理欠薪“顽疾”

浈江区人社局聚焦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和数据治理,利用制度优势化解欠薪隐患,变被动“清欠”为主动“防欠”,按照“依法监管、公正高效、公开透明、协调推进”的原则,在辖区内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方式随机抽检,并组织9个镇(办)对辖区内新开工项目和新开办企业进行依法检查和劳动保障法规宣传工作。在此基础上,通过智慧根 治农民工欠薪监管系统,对已录入32个工程项目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在监管系统对欠薪延迟等异常情况发出提醒时,立即进行排查,力求把欠薪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

重点领域广开维权渠道

当前,根 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正在浈江区开展,重点紧盯工程建设、加工制造、新就业形态等重点行业企业,排查欠薪风险隐患,狠抓线索核实,限时办结案件。根 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浈江区人社局已办结欠薪线索数量112宗,涉及人数50人,涉及金额近40万元。

切实提高治理拖欠效果

近年来,浈江区农民工欠薪治理力度不断加强,但目前还存在实名制管理不规范、劳动合同与口头约定“两本账”、工程结算纠纷、工程款拨付慢等情况。为根  治拖欠农民工工资,浈江区人社局严厉惩处恶意欠薪等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发挥行政和协商手段作用,提高治理拖欠效果。

接下来,浈江区人社局将持续常态化开展治欠工作,加大检查频次和力度,加速推动根 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打赢春节前根 治欠薪战役,让劳动者安“薪”过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