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五公开 > 管理公开

新韶镇大陂村:“一只龟”激活“一池春水”,打造浈江三产融合名片

2023-12-18 16:15:53
来源:新韶镇 李根龙
分享:

大陂村,是粤北山区的一个美丽乡村,位于韶关市浈江区新韶镇东北部,先后获评了“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广东省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站”“韶关市数字乡村示范点”“浈江区平安家庭先进示范村”“浈江区卫生村”等表彰称号。该村农业以水稻、蔬菜为主,养殖业主要包括四大家鱼和乌龟养殖。当前,乌龟养殖已成为大陂村的一张亮丽名片。

新韶龟谷鸟瞰图.jpg

(上图:新韶龟谷鸟瞰图。)

党建引领,带动乡村建设发展

2021年,大陂村成立胜源乌龟专业养殖合作社,至今合作社共有社员76名,其中党员15名,38名社员加入了韶关市龟鳖养殖协会,发展成为市、区示范社。2022年,大陂村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指导带领下,充分发掘和盘活乡村资源优势,推动“庭院经济+食品产业园+新韶龟谷”金龟产业一二三融合发展“大陂模式”项目建设,成功地走出了一条宜乡村美丽、宜文旅观光、宜研学团建、宜经济发展、宜文明实践的发展道路。

大陂村养殖户正在给乌龟喂食.jpg

(上图:大陂村养殖户正在给乌龟喂食。)

金龟赋能,走出大陂发展模式

“庭院经济+食品产业园+新韶龟谷”金龟产业一二三融合发展“大陂模式”项目总投资2000万元,其中一期投资600万元,项目涵盖生态养殖、乌龟产品深加工、科普研学、乌龟健康文化体验等,建有观赏区、生态养殖区、产品深加工车间。

大陂胜源名龟科普基地.jpg

(上图:大陂胜源名龟科普基地。)

养殖观赏乌龟品种达20多个,种苗孵化10万只以上,各类食品龟年产量达15万斤以上;项目持续延伸产业链,提升产品品质,扩大龟苓膏、龟酒等相关养生食品的研发和制作,打造品牌,增强产业市场竞争力和综合效益。

大陂胜源名龟科普基地内的火焰龟.jpg

(上图:大陂胜源名龟科普基地内的火焰龟。)

新韶龟谷项目已于2023年6月30日开园,较好地通过“以农带旅”“以旅助农”逐步向三产融合多元化方向发展,焕发美丽乡村新活力。

食品加工,带动乡村产业发展

引导食品加工业向原产地下沉,释放集聚优势,大陂村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发挥乌龟食品制作加工的基础,利用村集体发展用地,强化校地合作,谋划打造韶关首个集农产品研发检测、加工生产、展销直播、人才培育为一体的村级食品产业园。项目拟占地100亩,第一期规划约30亩。现大陂村已出资完成前期约10000平方米的土地平整工作,并开展精准招商,已与6个意向食品加工企业商洽进驻合作事宜。项目建设成对促进镇域建立食品加工体系、延长农副产品精深加工链条具有重要意义,既可增加村集体经济增收,又可带动辖区和周边农户实现家门口就业。

大陂村乌龟体验示范研学实践课.jpg

(上图:大陂村乌龟体验示范研学实践课。)

大陂村“一只龟”激活“一池春水”,在养殖、加工基础上,探索打造了户外研学、休闲娱乐、企业团建新方式,不断深化农文旅融合,已成为浈江区三产融合新名片之一,带动农文旅项目迈向高质量发展。乘着“百千万工程”的东风,大陂村将始终凝心聚力、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坚定“庭院经济+食品产业园+新韶龟谷”的金龟产业一二三融合发展的“大陂模式”发展道路,在不久的几年,将呈现一个宜农、宜居、宜商、宜可持续发展的“经济大陂”“美丽大陂”“文明大陂”。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