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五公开 > 管理公开

花坪镇奎塘村:内外兼修助力乡村美丽蝶变

2023-12-20 16:01:59
来源:花坪镇 廖琳鑫
分享:

花坪镇奎塘村历史悠久,风光优美,坐拥得天独厚的生态人文资源。“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实施以来,奎塘村以“古樟廊带·秀美奎塘”为主题,大力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着力打造“产业兴、生态美、百姓富”的和美乡村新画卷,助力村落“破茧成蝶”。

花坪镇奎塘村的“韶关连理樟树王”(梁超 摄).jpg

(上图:花坪镇奎塘村的“韶关连理樟树王”。 梁超 摄)

沐浴在初冬的暖阳下,笔者走进了这个刚入选广东省“百千万工程”首批典型村名单的村庄。沿着干净整洁的村道漫步而行,只见沿途田园阡陌,绿树葱茏,白墙黛瓦,屋舍俨然;广场的亭子里,三五老人悠然闲坐,聊着家常。金色的阳光倾洒而下,一片幸福安逸的美好景象跃然眼前。

做优“面子”,美丽乡村展新颜

近年来,奎塘村通过浈江区乡村振兴“打擂比武”争取到全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第一期资金350万元,该项目后期继续开展建设,累计总投入2000多万元,围绕“古樟廊带·秀美奎塘”这一主题,完成道路拓宽、村(巷)道硬底化、雨水管网、垃圾收集点、村道路灯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完善篮球场、停车场、文化室、健身广场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

李屋村池塘原貌.png李屋村池塘现状.png

(上图:李屋村池塘原貌及现状。)

同时以“韶关连理樟树王”为核心,串联起全村古樟树群特色景观,建成古圩场樟树王公园、侯屋海大公园、山下樟树公园、李屋古树公园等5个休闲公园,配备休闲步道、荷花池、凉亭等休闲观光配套设施,提升沿路景观品质。通过保留原生态环境风貌及改善农村面貌,让乡村既充分保留特色乡愁韵味,又切实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满足宜居宜业需求。

连理樟树王公园原貌.png连理樟树王公园现状.png

(上图:连理樟树王公园原貌及现状。)

“以前,我们山下村进村只有一条狭窄的小路,那真是挑着扁担都得侧身走。”望着现在整洁宽阔的村庄道路,山下村小组的村民姚大叔感慨万千,“现在我们整个奎塘村都更美了,我们的生活也更好了。”

李屋村道原貌.png李屋村道现状.png

(上图:李屋村道原貌及现状。)

做强“里子”,产业发展有新招

近年来,奎塘村立足优良的农业资源禀赋,引进海大集团浈江(花坪)生态高效种猪繁育基地项目,村集体经济每年获益4万多元,带动了400多人次的就业;大力发展百香果种植、林下乌鸡养殖等产业,以特色种养业带动村庄产业发展。目前,奎塘村已与肇庆市宏志达农副产品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土地流转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将依托“公司+农户”“种养+文旅”的发展模式,打造奎塘村生态文旅果蔬产业带。计划建成300亩高附加值农业姜黄种植基地,打造100亩果蔬轮种高标准种植示范田,开展姜黄、水果玉米和黄金百香果轮种项目,培育成为奎塘村农业产业种子项目,带动当地农户致富增收。同时依托“韶关连理樟树王”、“古樟廊带”等景点资源,探索生态、农耕、科普、研学、旅游融合发展模式,以农促旅,以旅促农,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花坪镇“百千万工程”。

海大集团浈江(花坪)生态高效种猪繁育基地项目.jpg

(上图:海大集团浈江(花坪)生态高效种猪繁育基地项目。)

“选树‘百千万工程’典型村,为奎塘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奎塘村党委书记张丁有表示,“接下来,我们将统筹全村优势资源,活化文旅功能,努力打造‘古樟廊带·秀美奎塘’文旅融合发展示范村,并不断优化提升现代农业空间,培育种子项目,做强绿色生态农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