浈江区召开区领导同志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成果交流会

2023-11-17 14:43:28
来源:区委宣传部 卢珊
分享:

2bfa8dc937cab85d66ed9d8df279e49.jpg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高质量调研成果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11月15日下午,区委书记陈来安主持召开区领导同志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成果交流会。区委副书记、区长鲁锦锋,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罗永东,区政协主席黄德乔,区委副书记钟真等区领导参加会议。市委第二联络组第四小组组长江卫华到会指导。

会上,鲁锦锋、罗永东、黄德乔、钟真、梁水平、彭荣华、罗奕文、李红保、黄鹤明、郭燕海、尹荏彬等区领导围绕各自牵头负责的课题作交流发言,刘锋、马细妹、徐湘宜、何爱华、王秉栋等区领导作书面发言。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区四套班子领导同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大兴调查研究的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聚焦经济发展、改革开放、科教人才、民生保障、风险防范等专题,带头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察实情、找症结、谋实招、解难题,取得了丰硕成果。

陈来安指出,此次调研形成了一批有深入思考、有实践探索、有系统思维的调研成果,达到了预期效果,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接下来,要持续深化调查研究,对调研成果进行梳理汇总,推动转化为加快浈江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办法、政策举措、工作抓手,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要在理论学习上再提升。全区各级领导干部要继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头讲好专题党课,通过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推动全区党员干部深刻把握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内涵要求、方式方法、基本原则,努力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推动浈江高质量发展的过程。全区各级党组织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针对不同领域、不同层级、不同对象,合理安排主题教育学习内容,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调查研究、解决问题、推动工作。

二要在调研问题整改上再用功。要结合调研情况,围绕完成今年经济目标任务,聚焦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建设投产、“百千万工程”、绿美浈江生态建设等重点工作,制定问题清单、项目清单、责任清单,按照工作要求和时间节点,动态更新整改措施,整改解决一件销号一件。要严格落实“四下基层”制度,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采取实地考察、座谈访谈、督导检查等方式,围绕重点项目建设、民生实事、生态建设、基层党建等方面,扎扎实实“解剖麻雀”掌握第一手材料,充分了解基层所盼和发展意愿,快速打通工作推进中的堵点难点,做到作风扎实、群众认可、成果有效。

三要在调研成果转化上再用力。要加快成果转化的速度,坚持把产业发展、项目落地紧密结合起来,加快转化为具体可行的工作举措,不断提高推动发展的实效性和转化率。要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服务群众的实际成效,真正把调研成果落实到公共服务水平提升中去,把主题教育成效体现在惠民生、解民难、暖民心上。要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剖析典型的具体行动,注重用好典型案例解剖,做到由此及彼、举一反三,实现从“解剖一个问题”到“解决一类问题”。要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建章立制的有力措施,注重把“当下改、长久立”结合起来,组织牵头部门形成一批可落地、可执行、可操作的制度规范和工作方法,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四要在调查研究上再深化。区领导同志要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统筹抓好分管领域的调研工作,继续抓好各自牵头课题调研,带头多到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单位开展调研。各党(工)委(党组)要推动调查研究常态化制度化,以“不能说不行、要说怎么办”的理念,解放思想,担当作为,第一时间处置工作中碰到的困难问题,撬动更多发展增量。要持续提升调研质效,不断改进调查研究的方式方法,将调查研究工作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更大成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