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车间”点亮乡村振兴“大舞台”

2023-07-12 17:00:37
来源:浈江区“百千万工程”指挥部办公室、区农业农村局
分享:

乡村振兴车间3.jpg乡村振兴车间2.jpg乡村振兴车间1.jpg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近年来,浈江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多措并举打好产业发展“组合拳”,通过建设乡村车间,鼓励群众在家门口就业,让“小车间”点亮乡村振兴“大舞台”,实现浈江乡村发展、产业兴旺、群众增收致富,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科学规划引导,实现乡村振兴车间全覆盖

浈江区加强乡村振兴规划工作,今年以来,多次组织农业、市场、工信、消防等有关部门,对辖区符合条件的相关乡村振兴车间开展实地联合核查工作,并及时更新乡村振兴车间推进工作台账。今年上半年,已评定7家乡村振兴车间,是全市为数不多完成乡村振兴车间在各乡镇的100%全覆盖工作的县(区)。今年下半年,将持续开展政策宣传解读工作,扩大企业政策知晓度和利用率,积极组织企业进行申报乡村振兴车间,计划再认定5家乡村振兴车间,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助力浈江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先行示范。

突出因地制宜,实现产业不断壮大 

浈江区根据各镇产业特色和本村村民及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的实际需求,厘清政策资源、了解企业需求、掌握闲置资源资产底数,在认定“乡村振兴车间”时,充分考虑企业生产给周边群众生活产生影响,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就业帮扶车间实体产业。7个乡村振兴车间包含分拣车间、来料加工车间、种植车间等不同方面的经营类型,经营范围涵盖仓储、分拣、加工、冷链运输、生产灌装等多领域多产业。其中,2家在2023年后完成扩容提升,7个车间建设规模合计超过1.5万平方米,进一步提高生产产量。截至目前,7个乡村振兴车间营业额约1900万元,为村集体经济增收近10万元。

落实扶持政策,实现群众有效增收

浈江区聚焦就业帮扶车间作为产业发展的新模式,重点吸纳有劳动能力的村民进入车间学习生产技能、就近就地就业,并积极落实车间奖补政策和岗位补贴,调动入驻企业和村民积极性,让村民在家门口变成了产业工人,实现务农、顾家、挣钱三不误。目前,7个乡村振兴车间已吸纳包括脱贫人口(4人)在内的近150名村民群众有效就业,实现每月人均增收超3700元,有效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闲置问题,带动村民就业增收,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