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专题栏目 > 安全生产宣传

浈江区召开河湖长制林长制工作会议 推动治水治林工作取得新成效

2023-06-13 16:15:54
来源:区委宣传部 李景岗
分享:

2579fdfb45de571f7ac56db7311080b.jpg

6月9日,浈江区召开河湖长制林长制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传达学习省、市河湖长制林长制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22年以来全区河长制和林长制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区委书记陈来安参加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钟真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全面推进河长制、林长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政治责任。近年来,全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市有关工作要求,深入实施河长制林长制,推动体制机制逐步健全、河湖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林业生态基础不断夯实、绿水青山综合效益不断提升,治水治林工作取得新成效。

会议强调,要深入全面推进河长制,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为主要任务,持续改善水生态环境。一要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抓好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大截污控源力度,扎实做好水生态保护和环境修复。二要做实做细河湖管护工作,切实加强江河日常保洁和河湖监管,常态化推动“清四乱”,集中解决河湖管护突出问题。三要高质量推进万里碧道、小型水库系统治理和江河湖库防洪体系和全域自然村集中供水工程等配套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水资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会议强调,今年是深入推进绿美浈江生态建设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落实林长制的关键一年,各镇(办)、各有关部门要按照林长制和绿美浈江生态建设的目标任务,迅速行动、加快推进,全力推动浈江林业高质量发展。一要抓实森林资源培育保护工作,大力推进造林绿化,强化森林资源巡查监管,加大森林灾害防治力度。二要做强林业经济全产业链,抓好林下经济和特色经济林建设,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和森林康养,积极培育三产融合的林业经济。三要加快推动森林资源资产价值化,不断夯实林业资源资产价值化实施基础,建立林业资源资产价值评估体系,拓宽林业资源资产价值化实现路径。

会议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全面推行河长制和林长制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督导考核,引导社会参与,坚持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凝聚起全区治水治林强大合力,以治水兴水、治林兴林的实际成效,守护好绿色生态基底,为韶关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作出浈江贡献。

区领导罗奕文、李红保、郭燕海、马细妹、李朝亮、徐湘宜、何爱华、钟荔参加会议。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开至各镇(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