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专题栏目 > 安全生产宣传

横向延伸、纵向深入,浈江区开展预防误采误食有毒野生植物中毒防控宣传

2023-05-04 11:11:47
来源:浈江区市场监管局 卢甜
分享:

202304浈江区犁市镇开展预防误采误食有毒野生植物中毒宣传 (1).jpg

20230420浈江区农村食品安全广播站揭牌 (6).jpg

微信图片_202302211435282.jpg

20230420浈江区在东河浈江南路社区开展预防有毒野生植物中毒宣传 (12).jpg微信图片_2023031511182113.jpg

春夏季节雨水充沛,野生植物生长繁茂。随着天气转暖,居民外出踏青活动增多,野外采食野生植物发生中毒风险升高。为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浈江区采取实际措施横向延伸、纵向深入,全面开展预防预防误采误食有毒野生植物中毒宣传,广泛培养科学正确的饮食消费观念。

一、强化部署,推动工作落实到位

浈江区食药安办制定印发开展预防误采误食有毒野生植物中毒防控宣传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制定实施步骤,结合各相关单位工作职能细化责任分工,强化宣传教育,加强隐患排查,对全年工作进行合理布置。2023年4月,浈江区食药安办组织召开预防误采误食有毒野生植物中毒宣传防控动员部署会议,提出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加大防控宣传和监督检查力度,结合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等工作,推动宣传防控广泛普及、深入基层,坚决筑牢群众饮食安全防线。

二、集中宣讲,提高队伍工作能力

浈江区食药安办联合市食药安办组织开展集中宣讲活动,邀请专家为各镇办、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及村居代表授课。会上重点讲解了社会上广泛存在的对野生毒蘑菇颜色、外观、虫蚁不食、银针验毒、高温烹煮去毒的误解,介绍了广东地区常见的野生毒蘑菇类型;着重讲解了容易与“五指毛桃”“金银花”“鸡血藤茎”混淆的有毒野生植物——断肠草,以及其他易发多发中毒事件的河豚鱼、不新鲜湿米粉和木耳米酵菌酸中毒等。各镇办分管领导、监管部门执法人员、村居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包保干部40余人参加了宣讲会议,有效提高了工作队伍对宣传预防工作的责任意识和工作能力。

三、协调联动,营造科学消费理念

浈江区各相关单位积极协作、密切配合,携手织密舌尖安全防控网。区食药安办联合宣传部门在公共平台发布预警链接和消费提示,积极组织各有关单位、食品生产经营者转发,广泛提高居民警惕意识。结合“3.15消费者权益日”开展宣传预警,提醒消费者拒绝野味,拒绝来源不明的野生植物。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各镇办在广场、集市等人流聚集场所开展专场宣传,为居民提供蔬菜瓜果农药残留快速检测服务,发放食品安全宣传环保袋,展示有毒野生植物风险防控展板,悬挂警示横幅,发放宣传折页,进行现场解说等,吸引居民热情参与,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区市场监管局、区教育局深入开展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培训厨房工作人员,强化食材进货查验,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守护食品安全从“小”做起。

四、村居示范,防控宣传深入基层

浈江区充分利用村居力量深入开展食品安全宣传。一是提示信息广而告之。发放宣传音频,通过村居广播站播放防范有毒野生植物中毒语音提示,在节假日等重点时段增加播放频次。选取新韶镇大陂村、犁市镇群丰村作为食品安全广播站示范点,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二是及时维护村居食品安全宣传栏。村居结合文明创建等工作加大巡查力度,发现食品安全宣传栏破损的,及时进行更新维护,守护基层食品安全宣传阵地。三是在进山路口、进村路口等重点通道悬挂警示横幅、张贴宣传海报,提示野生植物中毒风险隐患,提高群众防范意识。四是村居结合党员志愿者社区报到活动,开展预防有毒野生植物中毒防控宣传活动,向居民、经营户发放宣传折页,讲解注意事项,打通宣传防控最后一公里。

浈江区突出重点,紧抓高风险环节前端预防,共发布宣传预警链接4条,开设宣传专场6场,发放宣传折页约5000份,环保袋600个,张贴海报400余份,有效普及采食野生植物风险隐患,持续提高居民防范意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