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镇街风采

多措并举齐发力乡村变得“净、绿、美”

2024-03-20 16:33:30
来源:花坪镇 罗璇
分享:

花坪镇奎塘村位于韶关市浈江区花坪镇北部,村域面积约10.61平方公里,林地面积806.74公顷,森林覆盖率达77.49%,拥有得天独厚的森林资源优势,2021年8月被广东省林业局认定为“2020年广东省森林乡村”。自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作出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决定以来,韶关市浈江区花坪镇奎塘村党总支迅速行动、积极响应,坚持党建引领,扎实推进“百千万工程”,突出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工作主基调,持续提升山边、水边、路边、镇村边的“四边”绿化美化品质,实施全域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绿化美化建设,为老百姓谋求“绿色福祉”。

多方协作压实工作责任,绘就“洁净美”绿美蓝图

一是韶关市浈江区花坪镇党委始终高度重视绿美乡村建设,结合村情实际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编制奎塘村绿化美化细化方案,明确绿美村庄建设任务和工作重点。奎塘村积极落实,将农村绿化与农民住房条件改善、特色风貌塑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各项工作有机结合,共吸引100多名党员干部共同投入到绿美花坪建设当中。二是积极落实镇挂点领导包村、包村领导抓村、奎塘村干部包组、保洁员包段的“四级包抓”责任体系,由镇党委与奎塘村村委会干部定时督查检查,跟踪指导落实,确保绿美乡村建设措施全面落实到位,形成全员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体系。三是坚持镇党委牵头,奎塘村协同推进,坚持以镇为网、以村为格、以人为点,利用网格化管理,全面引领村民树立绿色意识,形成“村村是堡垒、户户是哨所、人人是哨兵”的良好氛围,切实巩固绿化防线,全面提升美丽圩镇水平。

聚焦重点抓好环境整治,破解“脏乱差”治理难题

一是大力开展“大扫除、大清洁、大整治”卫生清理活动。对露天垃圾点、狭小区域的卫生死角、乱堆积杂物进行清除,对路沿边角淤泥、杂草和墙面野广告进行清理,对河道周边及河面的漂浮物进行打捞。在每年植树节之际,组织义务植树活动,积极开展“我为家乡种棵树”“我为家乡添新绿”等活动。2023年以来,共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35次,出动工作人员800多人次。二是做好生活垃圾分类亭标准化建设。在村道路合理设置生活垃圾分类亭,逐步提升垃圾分类基础设施配套水平,通过张贴海报、入户宣传、开展村民大会等形式,培养村民树立“垃圾分类要从小做起”的理念,带动各家各户参与其中。2023年以来,奎塘村共开展垃圾分类入户宣传活动16次,共出动75人,入户宣传50余家。三是建立完善长效村庄清洁机制。坚持每周开展一次村庄清洁行动,推进门前三包、“美丽庭院创建”等活动。通过专家咨询、征求群众意见等方式,结合农村撂荒地复耕复种工作,进一步明确种植树木品种,构建奎塘村绿化美化发展格局。其中,1户家庭被评为浈江区“美丽庭院”示范户,山下村、李屋村被选为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示范点。

花坪镇及奎塘村干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活动.jpg

(上图:花坪镇及奎塘村干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活动)

因地制宜挖掘特色亮点,打造“高颜值”绿美家园

一是加强古树名木管护。落实古树“一树一档”要求,实现奎塘村16株古树挂牌率、保护率、管护责任书签订率都达到100%,结合林长制,层层压实古树名木管护责任,加强对古树名木动态管理,做好古树病虫害防治和古树周边清杂工作,严格保护古树名木及其自然生境。二是打造樟树林特色景点。大力开展乡村绿化美化建设,推进乡村“五边”“四旁”绿化美化。奎塘村百年樟树有2000余棵,坐落在奎塘村古圩场村小组“连理樟树王”更是有470年树龄,与山下村小组的数十棵连片樟树呼应成一条独属于秀美奎塘村的“古樟廊带”;奎塘村积极打造“秀美奎塘,古樟廊带”主题,植绿造景,建设了山下樟树公园、侯屋樟树公园等一系列绿美主题公园,打造特色文化突出、生态功能效益显著、生态产业发展良好的特色绿美樟树乡村。三是抓好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示范点建设。奎塘村委山下村、李屋村被选为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示范点,围绕古树名木保护提升行动,结合林分优化、绿美保护等工作,实施示范点建设。目前,示范点已完成建设方案编制,完成封山育林1000亩、低质低效林分改造40亩,建设生物防火林带1公里,挂设科普宣传牌80余个。

奎塘村以“连理樟树王”为中心的“古樟廊带”.jpg

(上图:奎塘村以“连理樟树王”为中心的“古樟廊带”)

奎塘村樟树林公园.jpg

(上图:奎塘村樟树林公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