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镇街风采

浈江区新韶镇: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 擦亮高质量发展绿色底色

2024-02-27 14:52:08
来源:新韶镇 李根龙
分享:

今年以来,新韶镇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新韶实际,持续擦亮“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绿色底色,谱写绿富双赢生态发展新篇章。
  坚持党建引领、规划先行,吹响绿美号角。新韶镇党委牢固树立“一盘棋”的工作思想,以市委下发的乡村绿化“十个一”工作指引为抓手,坚持因地制宜、资源统筹、科学发展的原则,通过全面摸排村域内“五边”“四旁”闲置土地资源,结合镇域生态环境状况、文旅产业发展需求、文化风俗等社会经济因素,制定完善乡村绿化“一村一策”规划图12张,计划投入资金420.5万元在全镇范围内规划种植苗木10469株,并逐一建立绿化种植点台账,确保底数清、情况明、有保障。通过建立长效化管理机制,进一步明确乡村绿化主体责任,细化落实举措。同时,将绿美村庄行动纳入村规民约、文明实践积分制实施细则、网格化管理方案中,形成统一领导、镇村联动、分工协作、群众参与的绿美建设新格局。

图片1:新韶镇水口村乡村绿化规划图.png图片2:党员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绿化美化管护行动.jpg

坚持党群同心、上下联动,凝聚绿美合力。利用春节村民和乡贤返乡的重要契机,积极号召党员群众通过朋友圈、微信群转发《乡村绿化工作导图手册》,悬挂宣传横幅18条、召开党员大会、座谈会等19余次,村委干部带头入户走访245人次,发动热心群众、外出乡贤、爱心企业等捐赠苗木863棵、捐款9.5万元,营造全社会参与绿美行动的浓厚氛围。镇村党员干部以身作则,通过增绿补绿的方式在道路旁种植树木,2024年以来组织开展义务植树活动4场,发动党员干部500余人次,种植红枫、桂花、茶树等1351棵,植树范围覆盖所有行政村。引导社会各界广泛参与认种认捐活动,积极对接团市委,预计在3月共建青年林105亩;鼓励村民利用“三清三拆三整治”后的闲置空间增绿添彩,在镇村协助下建成“四小园”72个,完成广场提升4个,建成小景观14个。

图片3:大陂村党员干部在文明实践广场旁开展义务植树活动.jpg图片4:新韶镇党员志愿者向村民宣传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知识.jpg

坚持农旅融合、协同发展,打造绿美典型。新韶镇立足本土特色资源,深入挖掘绿色产业的发展潜力,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乡村绿化等方面多方发力,坚持农业农村联动、生产生态融合,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实现经济与生态协同共进。如围绕水口村万里碧道、竹林文化、樟树林文化等绿色资源禀赋,大力推进山水湾度假村项目建设,依托夕照稻香、竹引清风、香樟漫语等10个多元化旅游项目,谋划打造绿化示范点;将新韶龟谷、大陂村韶兰种苗培育研究中心、东山村樱花公园、石山村葡萄种植等特色精品资源串联成线,结合美丽庭院、美丽廊道、田园风貌等,连线成片提升乡村风貌,打造新韶九章乡村振兴示范带,吸引游客前来感受自然风光和乡村文化,推动乡村旅游业的繁荣,推动绿美乡镇向“绿美+”经济升华蜕变。
撰稿人:中共韶关市浈江区新韶镇委员会 饶旖琦 戴启迪
2024年2月23日

图片5:新韶龟谷实景.png图片6:水口村古樟树公园.png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