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镇街风采

浈江区新韶镇举办首届圆社民俗文化节活动

2023-12-11 16:47:32
来源:文:韶关日报社;图:新韶镇、区委宣传部
分享:

DSC01734.jpgDSC01892.jpgDSC02883.jpgDSC01254.jpg

舞狮子、武术表演、舞蹈、挑扁担、投壶游戏……12月8日上午,由浈江区人民政府、新韶镇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新韶镇首届圆社民俗文化节活动在新韶镇侯山村井头村广场举行。现场嘉宾与游客共聚一堂,共同品味民俗文化的独特韵味。浈江区委副书记钟真,区领导郭燕海、刘伟光、徐湘宜,韶关学院有关部门领导,韶关农村商业银行、粤北建筑有限公司、银山高尔夫球场、韶关市绿投公司有关负责人,新韶镇、有关区直单位主要负责人,新韶镇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等参加活动。

“‘圆社节’我从小时候就一直在过,是自从清朝的时候就已经一路传承下来了。”井头村村民说。“圆社节”是侯山村井头村小组独有的民俗文化,至今已有数百年历史。井头村每年农历10月下旬都会举办传统的“圆社节”活动,“圆社节”就是丰收后农闲时,新韶镇各村农户便家家杀猪敬神,做起糍粑、磨起豆腐,燃放鞭炮请亲朋好友一同品尝,庆祝一年的丰收,祈愿来年顺利的节日。

当天上午,在欢快喧闹的鼓声中,醒狮表演作为开场表演正式拉开了活动的帷幕。之后一连串的武术表演、民俗舞蹈、歌曲演唱等特色的表演,吸引了数百名的市民前来参与,热闹非凡的场面,犹如一幅生动的画卷,将这个节日的欢乐气氛描绘得淋漓尽致。

本次活动围绕传统、文化、民俗、运动四大核心点进行衍生。活动现场设有非遗民俗展示区,让参与者重温儿时街头艺术情景,还有新韶九章和韶关特色农产品集中展销区,提供一站式选购本地特色农产品的服务。此外,还设有地方特色美食品尝区,供应村里手工制作的各式糍粑、煮花生、红薯香芋等美食,让领导嘉宾、游客和村民一同品鉴。

“本次民俗文化节,旨在给大家提供一个了解当地传统文化、体验本地特色美食的平台,充分展示新韶镇历史文化底蕴和渊源,同时积极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举办此次活动,寓意庆祝一年的丰收,祈愿来年更加顺利,“接下来,我们将会继续举办这个活动,将百姓的丰收喜悦和美好愿望传递给更多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