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镇街风采

乐园镇:小池塘“养”出致富路,澳洲龙虾“火爆”上市

2023-11-17 16:09:16
来源:乐园镇 潘冬生
分享:

IMG_20231103_110025(1).jpgIMG_20231103_110237(1).jpg

人在埂上走,虾在水中游。在乐园镇下坝村,有一片“小池塘”,正酝酿着助力乡村振兴的“大经济”。沿着北江河岸的田边小路行走,很快就来到了这片老陈承包的池塘。只见他将养虾池的水排干,水里显现出一排排整齐的虾房。在这些用瓦搭建的小房子里,藏着很多的澳洲龙虾,它们舞着钳子,显得活力十足。现在,体大肥美、肉质嫩滑的澳洲淡水龙虾正陆续抢“鲜”上市。

“今年我试养的鱼塘面积约30亩,每亩投放了将近1万个虾苗,预计亩产量达450至500斤,目前,澳洲淡水小龙虾出货价格为每斤70至80元。” 下坝村陈海平介绍,“我还试养了淡水石斑等鱼类,也快到收获的时候了。”

近年来,澳洲淡水龙虾日渐风行,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较之小龙虾而言,澳洲淡水龙虾壳薄、肉多、含虾黄多,其肉质也比小龙虾更甜、更饱满。此外,澳洲淡水龙虾离水忍耐力强,能够长途运输,更好地鲜活上市。

老陈是下坝村本地人,“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他利用附近北江水域水质好、水量足的资源优势,大力引进澳洲淡水龙虾养殖技术,带头创业试养澳洲淡水龙虾,拓展了乐园镇农业产业发展空间,推动了渔业提质增效,助力乡村振兴。

目前,老陈先行先试、自主创业的澳洲淡水龙虾已到丰收期,他表示,会积极参与发展下坝村农业产业,提高村集体收入。下一步,乐园镇将通过技术指导和管理,发展壮大养殖澳洲淡水龙虾规模,带动附近农户参与,让农民受益,让“绿水青山”成为下坝村村民们的“金山银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