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镇街风采

风采街道“一门办理”“一窗通办”,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2021-08-26 11:41:50
来源:风采街道办 张旭文
分享:

2.jpg服务大厅休息等待区。.jpg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风采街道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智慧政府”建设工作要求,持续深化街道政务服务大厅改革创新,围绕“优质化、精简化、智能化”的建设目标,采取“扩容、提质、放权”等手段,打造“一门办理”“一窗通办”的基层政务服务大厅。

目前,风采街道政务服务大厅已接入服务事项40余项,服务能力最高可达400人次/天,今年以来已承办业务23500起,预计全年承办业务40000起。


实行大厅扩容,优化服务环境

风采街道政务服务大厅设置在街道办事处一楼大厅,目前共设置前台综合窗口8个,后台业务协办工位4个。

为增加服务容量,将更多便民业务纳入大厅服务事项,风采街道通过优化办事大厅结构,将大厅左侧两间办公室打通,使政务服务大厅面积从59平方米扩大至81平方米,服务面积增加37%。

为方便群众上下楼办事,风采街道依托街道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增设了电梯设备,现已完成组装、质检并正式运行。

此外,风采街道还对政务服务大厅的空间规划进行了优化升级,划分前后台业务办理区、自助填写区、自助终端机服务区、休息等待区等功能区。优化后,休息等候区等候座位从4个增至12个,为居民提供更充足、更舒适的休息等候空间,优化服务体验,有效缓解居民因长期等待形成的负面情绪。


推动资源整合,实现大厅提质

风采街道通过整合服务大厅人力资源和部门职能,同时借助有关信息技术,进一步提高了大厅业务办理效率,提升了政务服务能力。

据了解,街道机构改革后,计生、民政、残联等对外服务事项均已纳入政务服务大厅服务事项,由前台工作人员承接办理,目前各项对外服务事项已顺利过渡承接。政务服务大厅还通过稳定工作队伍,固化前台工作人员8名,促进各事项办理专业、高效,保障政务服务大厅有序运转。

服务大厅借助信息技术,将智能认证终端机“智慧眼”人脸识别身份认证系统运用到领取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业务中,识别认证时间从人工核对的3-5分钟缩减至1分钟以内,业务办理时间仅为以往的1/3,有效提高了领取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业务效率,减少了业务办理高峰期长时间排队等候的现象。

为推动政务服务持续提升,风采街道政务服务大厅借助政务服务同步评价器,同步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群众仅需点击对应评价按钮即可对政务服务进行实时评价,评价方式简单便捷,可以真实反映群众对政务服务的评价。


下放便民服务事项,精简大厅职权

风采街道试点将计生奖扶年审职能从街道下放至社区居委会,发挥社区公共服务平台(党群服务中心)的服务功能,分散人流,便民利民。居民只需要在户籍所在地居委会就近办理年审,办理更为便利。

同时,将涉及5000余人的年审工作下放到11个社区居委会,每个社区居委会须年审人数300-600人不等,对比一天数百人扎堆大厅年审,有效分散了人流,让居民得到更好的服务体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