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今日浈江

浈江区:未雨绸缪改善积水“黑点”难题,多管齐下推进内涝整治工程

2023-05-26 16:15:55
来源:韶关日报记者 杨婕 通讯员 卢良龙
分享:

五里亭片区碧桂园五湾公路的易淹易涝整治项目施工现场1.jpg五里亭片区碧桂园五湾公路的易淹易涝整治项目施工现场2.jpg

去年“龙舟水”期间,浈江区城区管辖主次干道内共有6处主要内涝点,分别为五湾公路(凤凰山)铁路高架桥底内涝点、通天坡市场周边路段内涝点、丹霞大道北(盛世华庭旁)路段内涝点、浈江大道中(广大家私旁)路段内涝点、浈江大道南(韶冶市场旁)路段内涝点、浈江大道韶峰物流路段内涝点。为解决浈江城区部分路段内涝问题,提高易涝路段排水能力,保障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浈江区市政综合管理中心在落实规划、现场论证、专家指导的基础上,启动实施浈江城区内主要内涝路段防洪排涝整治工作。

截至目前,已完成丹霞大道北(盛世华庭旁)内涝点整治工程,浈江大道南(韶冶市场旁)下水道堵塞清疏工程和五里亭片区碧桂园五湾公路的易淹易涝整治项目正在加快施工,项目预计于6月底将全部完成。

丹霞大道北(盛世华庭旁)内涝点整治工程

该内涝点属于典型的城市低洼路段,每逢强降雨天气,周边山水汇入路面导致道路两边的土沟排水系统满负荷运作,积水有时甚至漫过路沿石,溢流到车行道和人行道上,对过往行人和交通造成极大不便。浈江区市政综合管理中心积极联系铁路部门对道路外边沟扩宽、清淤,同时完善雨水管网,确保下水道通畅,彻底排除内涝隐患。

目前,该内涝整治工程已完工。

浈江大道南(韶冶市场旁)下水道堵塞清疏工程

该路段此前不属浈江区市政综合管理中心管辖,因人行道整改需覆盖明渠,在覆盖明渠之前未进行清疏,渠道内残留大量的淤泥垃圾,且经历了去年六月的特大强降雨后,大量泥土淤积在下水道无法排出。浈江区市政综合管理中心根据此处无检查井、管道埋于人行道底下的情况,制定施工计划,增加检查井,通过机械和人工方式,将淤泥和塑料带清出。

截至目前,该工程已完成30%,预计6月20号完工。施工完成后,将彻底解决汛期对韶冶市场旁道路通行的影响。

五里亭片区碧桂园五湾公路的易淹易涝整治项目

此处为旧良村村委会前,内涝时铁路涵洞被水淹水深达50cm以上,影响群众通行。考虑此处人口密集,水渠密布,浈江区市政综合管理中心制定方案,沿五湾公路西侧新建一条1.5mx1.0m排水渠和2.0m*1.0m横跨五湾公路的排水箱涵,沿线汇集赣韶铁路涵洞西侧地块的雨水,新建排水渠最终向南接五湾公路现状6.0m*2.0m排水渠排往武江,渠道全长约322m,增加内涝过水能力。

该项目正围蔽施工,工人们抢抓晴好天气有条不紊地作业,力求全力解决赣韶铁路西侧地块雨水无法排至五里亭现状水系而形成的积水内涝问题。截至目前,已完成工程量的80%,预计6月30号完成。

以上内涝整治工程项目完工后,将极大缓解汛期、强降雨导致的城市积水内涝问题,有效提升浈江城区雨水排涝能力和基础设施精细化管理水平,让市民雨天出行不受内涝影响,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获得感。

接下来,浈江区市政综合管理中心将继续加快推进内涝整治工程,倒排工期,在“十四五”规划期间逐年完成城区剩余内涝点的整治工作,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内涝难题,助推美丽浈江建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