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今日浈江

浈江区组织开展规范化家长学校骨干教师培训

2023-05-23 16:46:58
来源:浈江区教育局 陈三妹
分享:

范海星主任开展《《办好家长学校,推动家庭教育高质量发展》讲座.png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推进浈江区创建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工作,加强家长学校骨干教师队伍业务培训,提升教师教学业务水平,近日,浈江区教育局邀请了广东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范海星、广东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家长学校工作指导办公室主任林晓秋到浈江区开展规范化家长学校骨干教师培训。

本次培训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上、下午进行。其中,区教育局领导、区家庭教育中心教研组和讲师团成员、各中小学及幼儿园家庭教育骨干教师到区教师发展中心进行现场培训,其余各校(园)班主任则在本单位观看线上直播。

在上午的培训中,范海星围绕“规范化家长学校实践活动实验区的定义、建设的目标要求和主要做法”开展专题讲座,着重强调实验区创建要以教学为中心,遵循“依纲靠本成体系”“尊重规律抓特点”“案例教学求实效”等基本原则,持续加强培训与研究、提升教师队伍教学能力与水平。此外,范海星还就如何开展“集中授课的备课与上课”进行专业指导,结合具体案例,从备课、上课、评课三个方面详细讲解了集体授课的具体内容。林晓秋则围绕“指导自学导读提纲的编写与实施”和“如何开展教学实践”开展专题讲座,让老师们对活动的设计、组织和评价有了更深入地了解。

下午的培训分两部分进行:一是林晓秋主任组织现场的教师分成8个小组,分析8篇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践活动集中授课教案;二是观摩一堂全国优秀家长学校集中授课录像课。老师们在讨论交流和专家指导中,掌握了备课“四步法”和教学“五环节”的要领,为下一阶段更好地面向家长开展集中授课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今后的工作中,浈江区将继续扎实开展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验区创建,切实提升家长的家庭教育水平,努力打造具有浈江特色的家庭教育品牌,不断推动全区家庭教育工作向前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