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浈江 > 招商引资 > 规划和方案

韶关市浈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浈江区促进新兴产业招商引资工作方案的通知

2018-08-20 16:10:00
来源:浈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分享:
 韶浈府办〔201879

  

各镇人民政府、办事处,属及驻区各单位:

《浈江区促进新兴产业招商引资工作方案》业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执行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区经信局反映(联系人:曹旭,联系电话:8882979)

 

                             韶关市浈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88

 

  

浈江区促进新兴产业招商引资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大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旅游文化、大数据、商贸物流、医药健康、现代特色农业等六大新兴支柱产业的决策部署,结合辖区资源、区位、产业状况等优势要素,进一步压实招商责任,提高招商实效,特制订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及目标

按照“企业集聚、产业集群、发展集约”的思路,在守住生态发展要求底线的前提下,选择以先进装备制造、商贸物流作为浈江优先发展的主导产业,以旅游文化、大数据、医药健康、现代特色农业为提升产业。

围绕产业定位,有规划、有策划、有计划地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严把项目引进关,注重产业链招商,注重龙头项目引进,加强招商队伍建设,着力引导项目落地浈江。到2020年,共引进资金100亿元,超亿元项目10个,谋划实施一批涉及先进装备制造、商贸物流的重点投资项目,带动区域经济实现新跨越

二、重点产业责任分工

(一)责任单位

1.先进装备制造业牵头区领导:刘祥锋、刘雄生、彭荣华;责任单位:浈江产业园、寮步浈江对口帮扶指挥部。

2.商贸物流业(含商业商住地产)牵头区领导:曾清兰、黄祖平、彭荣华;责任单位:区发改局、区经信局、区住建局。

3.旅游文化产业牵头区领导:宋宇林、何艳霞;责任单位:区文新局。

4.大数据产业牵头区领导:彭荣华,责任单位:区经信局。

5.医药健康产业牵头区领导:黄祖平、何艳霞,责任单位:区食药监局。

6.现代特色农业产业牵头区领导:刘子龙,责任单位:区农业局。

责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是招商引资第一责任人,全区招商引资统筹工作由区经信局负责。

(二)工作职责

各产业责任部门负责本产业的招商引资工作,制定并落实具体实施方案,细化目标任务和责任措施,成立产业招商团队开展招商。积极挖掘、跟踪项目线索,同时充分利用驻点招商机构提供的项目信息,开展招商项目对接和洽谈工作。

区经信局负责产业招商、驻外招商、园区招商的任务布置、项目协调、考核落实等统筹工作;负责对外招商、客商拜访以及对外宣传等组织工作;负责重大项目的跟踪服务、来访客商接待等工作;负责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跟踪台账管理等基础性工作。

三、具体工作任务

主导产业招商以产业园、东环线为主要平台,提升产业招商以辖区产业资源为优势,主要采取推介与小分队招商、上门招商、以商招商、中介招商相结合等方式。为增强产业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对每个产业,实行政府领导挂点和职能部门分工负责制,由区领导挂点、责任部门组建招商小分队、确定1—2个主承接地的招商方式进行招商。

(一)各产业责任部门通过聘请专家、组织考察、开展专题调研等方式,研究相关责任产业在国内外发展总体现状、未来发展趋势,以及我区该产业目前发展水平、短板及未来5年发展目标任务;制定出支持该产业发展的产业规划、产业扶持政策、产业招商引资计划、细化产业发展目标任务和责任措施,出台具体的实施方案。

(二)每年度各产业责任部门筛选、确定全国范围内一定数量拟引进的目标企业(包括企业名单、企业总体情况、拟引进的理由及评估引进后的贡献度),制定出有针对性的招商引资方案,开展精准招商。

(三)各重点新兴产业责任部门,组建相应的产业招商引资小分队。小分队分别由相关区级领导挂帅任队长,由相关产业招商责任部门的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担任副队长。队员1—2名从产业招商相关区直责任单位抽调,主要从事招商引资工作。积极挖掘、跟踪项目线索,充分利用驻点招商机构提供的项目信息,开展招商项目对接和洽谈工作。

(四)区经信局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开展精准招商,每年参加2场以上招商推介会,每年由区领导分区域带队拜访重点企业10家以上;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中介机构的作用,开展中介招商。

四、招商经费保障

区级财政每年安排招商专项经费100万元,经费由责任单位负责申报及管理。招商专项经费用于各产业责任单位、产业招商小分队聘请专家、组织考察、开展专题调研、项目前期工作补助、重点招商项目的包装推介、购买社会服务和招商干部队伍培训等专项工作,保障工作有效开展。区审计局对经费使用情况进行年度审计。

五、招商组织领导

各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重点产业招商工作,把重点产业招商作为抓项目、促发展的重要举措,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切实建立重点产业招商领导责任制。牵头区领导要尽量参加相关的招商活动,并定期督促检查挂点重点招商产业的招商工作。责任单位负责收集、整理产业发展的相关资料,根据制定的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好产业招商活动。责任单位负责落实好项目洽谈、跟踪、落户、服务等具体事项。重点产业招商工作中涉及的其它部门、单位,要协助责任单位做好产业招商的有关工作,协调解决好产业招商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做好产业招商的服务工作。



附件: